20150701204835

 

小說蹲完,FB蹲;FB蹲完,IG蹲;IG蹲完,blog蹲。

這是接力文的最後一篇,但跟小說無關,是我的故事。

不記得上次在blog抒發生活是甚麼時候了,人越是長大,越不容易說出內心話。最近翻閱了以前的心情文,一股腦隱藏十幾篇黑歷史。雖然這篇文章總有一天也將成為黑歷史,但從不後悔寫下,儘管多年後會羞愧得想掩面,但都是當下最真實的人生紀錄。

看到去年的停載公告,有一句話令現在的我笑了。

 

「好好回歸現實。」

 

一語成讖啊,這句話。

如果有天我要寫專欄,第一個主題必定是「社會新鮮人的成長血淚史」,是的,不是生存,而是成長,跌得頭破血流、體無完膚的那種成長。

聽說,福利好的大公司容易有勾心鬥角,制度差的小公司員工反倒團結。

剛進社會的前三個月,前輩就像朋友,總聚在一起聊天、說老闆壞話,自在地讓我覺得好像還身在校園,出差都像是去郊遊。

後來前輩們一個接一個離職,我成了公司第二資深的員工,接手五百萬和一百萬的案子,管理專案進度,帶新人,執行活動,每次經手的錢都從萬字起跳。我就像一夜長大的孩子,甚麼都不懂,卻又不能在客戶面前表現出我才剛畢業。不是怕被看不起,而是公司的員工資歷都是假的,就算客戶也心知肚明,還是要裝一下(冏)。

過去一年,最讓我難忘的問題,不是來自客戶廠商,而是辦活動時,有個工讀生問我:

 

「這麼大的活動,公司就只派你們三個人?」

 

當下的我苦笑,這是三百人的大型室內活動,除了要控管劇團、工讀生,還要顧及公部門跟長官的情緒。不知道,從規劃到執行,從無到有,從頭到尾,公司給我們的人力就不超過五根手指頭。

公部門冷冷拋下一句:「在兩個月內辦完七場活動。」讓我見證了奇蹟和前輩們的堅強。

同時,也逐漸明白,前輩們一個一個離職的原因。

在面對公部門無理的要求、廠商翻臉不認帳的嘴角,每日心力交瘁的時候,最令我心寒的,反倒是口口聲聲要我相信公司、戴著好人面具的無能老闆。

我從自身老闆的身上,一次次看清人性,一次次明白何謂壓榨,一次次體認到最不會幫助我的,就是口口聲聲說為我好的公司。

每每聽見新人說老闆人很好、很親切,就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儘管那不過是幾個月前的事。因為如果老闆真的好,就不會讓一個甚麼都不懂的新人,獨自承接這麼多的案子了。也在那時候,我忽然發現離職的前輩大概也是這麼看我的,而我已經能預見這群新人未來的境遇。

但也是那段最心寒的的時刻,讓我一次次體認到人間處處有溫情。

當老闆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幸而有體諒我的客戶,有幫我想辦法的廠商。油然記得,當業務用溫暖的聲音回應公司的不合理要求時,我道了幾句感謝就匆匆掛了電話,就怕直接在電話裡哭出來;而後當老闆的所作所為終於可惡到能向勞工局檢舉,離職的前輩們開了群組,幫我想辦法,給我建議,為我打氣,告訴我:

 

「不要怕,我們都站在妳身後。」

 

我在眼淚裡成長,用疼痛換取人生經驗,不幸卻又幸運。

我不會忘,當收到編輯合輯出書的來信時,我才剛下班,搭乘剛開通的環狀線。環狀線讓我比平日晚兩個小時到家,也記得,當時站在月台的我,看著手機裡的信件眼淚撲簌簌落。在那段被現實無情輾壓的日子,那是唯一的好消息,像一道照進黑暗的曙光。多麼慶幸,當現實讓我失望透頂時,還有另一個世界屬於我。

回顧趕稿的那一個月,正是我工作最忙碌的時刻,身上綁了四個案子,時常最後一個下班關燈,不然就是帶工作回家,每天都睡不飽、吃不下,身上散發的負能量連多年的朋友都退避三舍,幾乎要被龐大的工作量壓垮,更別說企畫就是連回家都要想企畫,腦子一刻不得閒。但也讓我明白,為公司付出再多,老闆表面裝得再感謝,心裡都會視作理所當然,否則日後就不會那樣對待我了。

更感謝,在那種情況下仍寫完小說的自己。因為當時的我發覺,工作不會陪我一輩子,但創作這件事會。

 

最後,不管疫情肆虐,我在年後一個月提了辭呈,結束了一年多來荒腔走板的人生,也在老闆核准的當天,公司裡僅存的前輩也一起提了辭呈。

而我最感謝的,也是那位前輩姊姊。

她教導我面對廠商、客戶、老闆間進退得宜的態度,面對突發事件的處理方式。她安慰我,也罵過我,幫助過我,更從不吝嗇教導我。

 

她總是對我說:「妳會變得更堅強。」

 

她在老闆身上受過的委屈不比我少,有日若成了我筆下的角色,必定是最美麗、最聰明、最有能力的女強人。

寫到這,雖然過程看起來波濤洶湧、高潮迭起,但大家表面仍是笑臉迎人,誰也沒撕破臉,老闆仍沒自覺,不曾反省為甚麼留不住員工,一切和平結束,這就是社會(菸)。但我不會寫職場的故事,因為太現實又太無趣了,更不想去回顧,所以如今才能毫無保留地吐露出來。

離職時,也和同事們約了聚餐,聽著我和前輩姊姊的委屈和辛酸,後輩們一個比一個怕,所謂日久見人心,我知道他們未來會更加清楚老闆的真面目和無能之處,就像以前的我一樣。

 

也因為離職,讓我有時間上山餵貓、接力日更、辦小活動,並寫下這篇文章。

若哪天我又默默潛水,就是又展開下一趟成長之旅了(笑)。

 

 

 

—後話—

 

有次要請超級無敵忙的客戶發公文給十幾處地方,我問前輩:

「這樣客戶不會恨死我嗎?」

「本來就是互相恨來恨去的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