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通透

  轉眼,一年又過去了。

  去年忘記寫新年文,到了五月才補寫,所以這篇文十二月初就開始寫了,就怕到了年底,忙一忙又忘了。

  今年大多時候是聽純音樂工作,就怕聽見歌詞會陷入惆悵,無法有效率處理公事。直到開始寫下這篇文,才聽起了〈揮著翅膀的女孩〉。

  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是小學,印象中好像是某位男同學推薦給我的,但事隔已久,也不敢肯定就是同學推薦我的,只記得當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中文版,就為它乾淨溫暖的曲風所觸動。

  沒想到多年後,這首歌的英文版再度觸動了我,讓我聽著它寫文。只是如今的我,已能明白中文版的歌詞涵義,有種轉眼長大的感慨。

 

 

  有些小說家在創作時,都會閉關幾個月,不讓任何人打擾。

  如果可以,我也想選擇閉關。過往在待業期間寫出來的作品,往往都能令自己驚豔,因為能完全沉浸在故事裡,細細揣摩角色的心境,寫出臨其境的故事。

  然而,一旦開始工作,就很難全力投入創作。以前學生時期還有時間賦新詞強說愁,把對青春的惆悵化做文字,將天馬行空的情節寫成小說,但開始工作後,都要用理性處理事情,要記住的事項太多了,半點差錯都不能有,腦容量很難再塞下龐大的情節架構。當下想到的情節如果沒寫下來,過幾個小時就忘了,不像以前完全,不用紙筆就能記得。

  最近無意間重看了陸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我從來不曾重溫電視劇,這部一直是我心中前三名的陸劇。或許是經歷的事多了,再度重溫這部作品,有了許多體悟。所以儘管幾年前看過了一次,超過七十多集,還是一集接一集看完了。

  劇裡許多臺詞和情節,初看時不覺得有什麼,如今遇到的人多了、事多了,發覺許多細節都傳達著做人處事的重要道理,很佩服編劇及原著能寫出這麼有深度的臺詞和情節,那是沒有一定社會歷練寫不出來的東西。雖然是原著小說改編的,但我相信編劇的付出功不可沒,一定細細打磨過這部劇本,完全能感受編劇的用心。

  另一個喜愛這部劇的原因,則是趙麗穎飾演的女主角盛明蘭。每個人心裡都有幾個特別有共鳴的角色,明蘭是我的其一。明蘭總是逆來順手,不愛出風頭,但冰雪聰明,待人接物都進退得宜。

  如今重溫這部劇,看見更多細節,又再一次愛上了這個角色。明蘭外表溫順內斂,但真實的她敢愛敢恨,是個願意為了在乎的人,豁出一切的人。更重要的是,她比其他人都看得通透,活得豁達。

  經過這幾年社會的歷練和打磨,發覺很多時候要看得通透,才能活得漂亮,但那往往是說得容易,做起來難,我們總會糾結在過不去的坎。

  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擁有明蘭的那份通透。

  當然,也希望自己明年能寫出一部新作,幾乎都在潛水,大家可能都忘記我了吧哈哈!

  最後,按慣例每年會送上一首歌。原本是想送給大家《揮著翅膀的女孩》,但我相信這首歌既然能觸動我兩次,就還能觸動第三次,未來還是有機會分享給大家。

  所以,今年送上這首《知否知否》吧。

 

一朝花開傍柳,尋香誤覓亭侯,縱飲朝霞半日暉,風雨著不透。

一任宮長驍瘦,台高冰淚難流,錦書送罷驀回首,無餘歲可偷。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一朝花開傍柳,尋香誤覓亭侯,縱飲朝霞半日暉,風雨著不透。

一任宮長驍瘦,台高冰淚難流,錦書送罷驀回首,無餘歲可偷。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郁可唯&胡夏〈知否知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年新希望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