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_修.jpg

  年底發生太多事,回過神來已經五月了,忽然意識到今年沒有寫新希望。雖然一年都快了一半了,心境也和年初時不一樣了,但這是我持續十年的習慣,少寫任何一年都怪怪的,所以還是提筆寫下了這篇,也提醒自己明年的新年文一定要提早寫,不然到了年底肯定又忙到忘記了。


  2022年大概是我出社會後最平靜的一年。上半年遇到疫情,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居家,也在那時候為連載長達三年的《水晶與王冠》劃下句點,下半年則在工作中庸碌度過。
 

  去年年底的我,一如既往是在工作度過跨年,不過心境卻無比平靜。當我跟著群眾一起倒數,看著照亮漆黑夜幕的絢爛煙火,忽然覺得,經過過去一年的沉寂,有種可以重新開始的感覺。
 

  於是,今年新年文的主題,訂為「歸零」。
 

  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找回初心,重新出發。
 

  不過,經歷過去五個月的人生洗禮,最初想訂下的主題卻是「無心」。但又想到這是新年文,還是以年初的心境為主吧,或許過了半年,我的心境又不一樣了。
 

  這段期間,偶爾看見作家米琳在粉專寫下的一篇文章,特別有感觸,想分享在這裡。雖然我已經不是二十四歲了,但我的二十四歲,確實如這段文字所描述,是成年以後,最炙熱,也最難以忘懷的一年。
 

  是即使狠狠摔了一跤,依然還有勇氣去追夢與追愛的年紀。

 

  24歲的妳,幸福嗎?

  「倘若妳能回到過去,妳最想回到什麼時候?」

  「24歲。」

  對我而言,24歲這個年紀,是人生中最剛好的時候,是成年後,最炙熱的一段時光。

  你可能已經轟轟烈烈地談了幾場戀愛,即使心碎了幾回,也依然擁有青春的條件和勇氣尋找愛情。

  你可能要死要活地被這個社會狠狠教訓了一遍,站在生活的照妖鏡前赫然發現,曾經的嚮往只是一層裹了糖衣的毒,於是開始雙腳落地地認清現實。

  可能偶爾,趕著去上班的某個醒來的清晨,不禁感嘆地想著,不管你認不認命,不是你追著時間跑,就是時間追著你跑,開啟焦頭爛額的一天。

  就像童話與現實的分水嶺,你站在這個年紀,開始看清一切百態,卻仍有追逐夢想的衝勁,對這既冷漠又溫暖的世界,持續以良善的眼光,保有憧憬。

 

  今年最大的目標,就是寫完一部作品。

  經歷過一年的沉寂,我想,這次寫出來的故事,應該很不一樣。

  最後,按慣例要分享一首歌。

 

  珍惜突然成了一件沒有大不了的事
  時光流逝只怕滿腹情懷 會太像個孩子
  常常處於被告知是為了大好前程而賞賜
  世道險惡的用心之至 該怎麼判斷怎麼知

  醜人多作怪 我只能一刀往心裡竄
  發現了你我都還遷就於情感 而不敢去想未來

  醜人多作怪 你最好全部從實招來
  發現了帳對不起來 誠實也沒了依賴
  不承認又還想耍賴

  在成就自我的途中
  難免會碰到令人作嘔的時候
  例如說誰太努力 誰太著急
  誰太照順序 誰鼓勵誰的問題
  可能 變的不好掌握
  或者 其實是你另有圖謀
  那就揭穿面具 揭穿道義
  讓你繼續相信 是正義是無心

  醜人多作怪 我只能一刀往心裡竄
  發現了你我都還遷就於情感 而不敢去想未來

  醜人多作怪 你最好全部從實招來
  發現了帳對不起來 誠實也沒了依賴
  不承認又還想耍賴

  醜人多作怪 卻沒有證據能說明白
  你當你蓋世奇才 就不怕天塌下來
  我準備一槍往你心裡開

  醜人多作怪 你最好全部從實招來
  不管你愛與不愛 成全了誰的期待
  我全都明白

  醜人多作怪 我只能一刀往心裡竄
  發現了你我都還遷就於情感 而不敢去想未來

  醜人多作怪 你最好全部從實招來
  發現了帳對不起來 誠實也沒了依賴
  不承認又還想耍賴

  醜人多作怪 卻沒有證據能說明白
  你當你蓋世奇才 就不怕天塌下來
  我準備一槍往你心裡開

  醜人多作怪 你最好全部從實招來
  不管你愛與不愛 成全了誰的期待

  我全都明白
  你心裡明白

  ——告五人〈醜人多作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