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部都是年代久遠,但絕對一讀的作品,對我也有很深的影響,很早就很想寫一篇推薦。

每一部都有許多過人之處,實在不是幾句話就能介紹完了,所以只能作為推薦。

畫風和現在的少女漫畫落差很大,可在當時都是畫技一流的作品。如果實在看不下漫畫,我也列出其他改編版本,可以去看動畫或真人電影。

另一方面,由於年代久遠,這些作品大都只能去二手書市找了。

 

_______

 

 

孩子們的遊戲7.jpg

玩偶遊戲(尖端譯「孩子們的遊戲」,10集完+1集番外)

作者:小花美穗

改編版本:動畫、舞台劇

簡介:倉田紗南是個在大受歡迎的電視劇中參與演出的活潑小六生,在母親紗子和經紀人玲的照顧下,過著非常幸福的生活。在學校裡,紗南的班上因為羽山秋人的惡意分化而被搞得烏煙瘴氣,於是紗南決定挺身而出……

這部應該不用多加介紹了,動畫雖然是兒童取向,但原著漫畫其實有很多黑暗的劇情,只是被動畫組改掉了。作品細膩描寫了成長期孩子們的心境轉變,孩子們的世界並不像大人以為得那麼簡單單純。

 

 

 

 

 

我們的存在1.jpg

我們的存在(東立十六集完)

作者:小畑友紀

改編版本:動畫、真人電影

簡介:高中生活的開始,對女孩子而言通常也代表戀愛生活的開始。對朝氣蓬勃的一年級新生「高橋七美」來說,當然也是一樣……矢野元晴與七七同班,女人緣超好的他 ,據說同班女生中,三分之二都會愛上他。但七七對史野的感覺,卻是很討厭……

這部也曾推薦過了,線條和筆觸都相當簡單,不是這個時代的少女們會喜愛的風格,但我很推薦這部作品。

若問我哪部少女漫畫的劇情最貼近現實生活,無疑就是這一部了。

故事從高中到大學出了社會,從學生時期的懵懂單純,到出社會後面對現實的無奈和挫敗。人物情感刻劃細膩,男女主角間的互動也拿捏得恰到好處,漫畫在節奏和分鏡的處理也相當流暢,深得人心,是很值得收藏的漫畫。

 

 

 

 

 

戀空10.jpg

戀空(東立十集完)

作者:美嘉

改編版本:電影

簡介:美嘉是個憧憬浪漫愛情的高中生,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美嘉與一個從未謀面的男生-阿弘,開心地透過手機聊了一整個暑假並且深受阿弘吸引。直到開學見面後才發現阿弘竟然是自己敬而遠之的不良少年!在兩人的距離逐漸拉近之際,美嘉卻發現阿弘其實另有女朋友,憤而拒絕再與阿弘有所接觸,但內心卻念念不忘。好不容易與阿弘確認了彼此的感情,美嘉卻因為阿弘前女友的報復而慘遭蹂躪……

這部是改編自手機小說,亦是原作者美嘉自己的真實故事,真人電影則由國民女神新垣結衣主演。

這部的經典之處不在人性的刻劃,而是劇情,如果說男主角因病去世是老梗,那這部大概就是始祖了。裡面的劇情皆是原作者美嘉的真實經歷,國中時翻閱這部作品時,由於當時的閱歷還不夠多,長大後才驚覺裡頭的劇情都成為了日後少女漫畫的老梗。

 

 

 

 

 

砂時計.jpg

砂時計(長鴻十集完)

作者:芦原妃名子

改編版本:真人電影、電視劇

簡介:主人公杏,在12歲的冬天因父母離婚來到了母親美和子的家鄉·島根生活。在東京長大的杏,不能適應毫無隱私的鄉下的獨特的氣氛。不過,與住在附近的男孩北村大悟相識後,慢慢適應鄉下的生活。杏和大悟一起到「月島家」打工,遇見月島藤和藤的妹妹椎香,4人不知不覺開始一起行動。

這部和《我們的存在》風格蠻相似的,亦有改編為電視劇和真人電影。不過這部我沒有全部看完,印象中是覺得太拖,看到一半就棄坑了。不過如果喜歡《我們的存在》的人,大概也會喜歡這部。

 

 

 

 

男女蹺蹺板.jpg

男女蹺蹺板(長鴻二十一集完)

作者:津田雅美

改編版本:動畫

簡介:故事的主要場景設於神奈川縣川崎市。主角宮澤雪野是縣立北榮高中的新生,她因為擁有良好的學習成績和完美無暇的形象而成為同學們羨慕的對象;但是這個完美形象這只是為了滿足她的虛榮心而偽裝出來的。在家裡,她是個完全不修邊幅的人,無視任何東西,只管拚命地學習以維持她的成績。

小學安親班的書櫃正好有一整套,所以這部作品影響我很深,是我人生看的第一部超級長篇少女漫畫,總計有二十幾集,我至今都還深深記得劇情呢。

當初吸引我的,就是外表完美的男女主角,私底下全然不是這樣。特別是講述男主角的童年時,又是一個黑暗又虐心到不行的故事。

作品細膩描寫了成長中的少男少女會遇到煩惱與難題,面對同儕壓力,面對父母的壓力,還有面對未來人生的茫然。

 

 

 

 

 

凡爾賽玫瑰1.JPG

凡爾賽玫瑰(東立十集完+3集番外)

作者:池田理代子

改編版本:舞台劇、動畫、真人電影(由國外拍攝)

簡介:奧地利女王瑪莉亞‧泰莉姬之女安東妮德,在政治策略下,被迫與法國的皇太子結婚。傑爾吉將軍之女奧斯卡,從小被當成男孩般扶養長大,成為禁衛隊的一員……

我是在大一時看了這部的動畫,當時東立正好再版,我二話不說就買了一套收藏。

這部比上述所有少女作品都要老舊,但絕對是不朽的經典之作。如果大家吞不下漫畫,可以看動畫,因為我就是看動畫愛上了這部作品。

故事以法國大革命為故事的背景,作者池田理代子嚴謹考據了那年代的背景,重詮釋了歷史人物「法國王妃安東妮德」的一生,同時也有另一位虛構角色「奧斯卡」,是一部雙女主角的故事。如果你是考生,這部作品絕對對你的歷史科有幫助。

 

 

 

除了《凡爾賽玫瑰》東立前幾年有再版,其他作品除非出版社再版,不然只能買二手了。

但我相信夠經典的作品,總會有再版一天,再版的時候大家就不要錯過囉!

 

 

/歡迎追蹤IG/

近日新開了漫畫帳,分享平時在追的作品及動漫收藏!

帳號連結:clover.comics

 
 
 
 
 
 
 
 
 
 
 
 
 
 
 
 

霏霏(@clover.comics)分享的貼文 張貼

arrow
arrow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