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夜深,從遠處傳來煙火綻放的絢爛,自遠而近,一簇一簇嘹亮了寂寥的天際,最終沉寂於心底。

  半睜著眼,天祈推開房間的門。

  客廳的地板一半明亮,另一半仍是昏暗之地。電視是開著的,新聞重複播放著煙火施放的絢麗畫面,但幾乎聽不見綻放的聲音,只有微弱的雜音。

  一走上前,看見半躺在沙發上熟睡的人,他不禁勾了勾嘴角。

  兩個小時前,他一睡醒就剛好看見語娟拿著毛巾和水盆進來,連語娟自己也很訝異怎麼會這麼巧,深怕是自己吵醒了他。

  待後來把身上流的汗擦乾,語娟又端了一碗稀飯進來。吃完後,由於肚子填飽了,但身體仍很虛弱,他吃了藥又睡回去了,直到現在。

  天祈關掉電視,從房裡拿出一條被子。原本他是想抱她進客房睡,但怕這樣會吵醒她。

  將被子蓋在她身上後,他坐在她旁邊。輕輕將覆蓋在她臉頰上的髮絲撥開後,他細看她的熟睡的面容好一會,嘴角的笑意越來越深。

  這不是他所期待的跨年夜,連煙火和倒數計時都錯過了,可是他此刻卻一點都不失望。甚至希望能永遠停在這一刻。

  歛下笑意,他傾身,在她的脣上輕輕落下一個吻。

  這一刻,不比黑夜漫長,也比倏忽即逝的花火還要短暫。

  但卻意外地,最接近永遠。

 

 

 

  隔天一早,太陽還未完全升起,語娟就在一陣煎蛋的香味中甦醒,也才發現自己居然就這麼躺在沙發上睡到了天亮!

  她本來只是想坐一下,確定他睡著就回家的,沒想到自己也睡過去了。

  入冬的清晨很冷,她本來只是進廁所把邋遢的自己整理一下,但由於她一整晚沒洗澡,特別是又是裝潢如此華美的浴室,她還是低頭向天祈借了衣服。

  站在鏡前,她拿著吹風機。熱風吹不動濕黏的頭髮,所以她可以很清楚看見鏡中素顏的自己。

  她的膚質像母親,雪白細緻,卸妝後雖然不容光煥發,眼周有淡淡的黑眼圈,但由於平時也只上淡妝,不至於於過大的落差。況且,他每次來她家拜訪,她都立刻卸妝,讓他一見她樸素的模樣,他仍舊三天兩頭拜訪。

  可是──

 

  『男人卻不一樣,男人的價值反而是從銅往上升,年紀越大的男人社會地位越高,也越容易獲得女人青睞。』

  『妳覺得到那時候,他還會像現在一樣愛妳嗎?』

 

  時間所帶來的改變,往往不只是外在。

  終有一天,當再度細看鏡裡未施脂粉的自己,所見的也不會是如今的模樣吧?

  到那個時候,所見的會是甚麼模樣呢?

  想到這,語娟不禁向著鏡裡頭髮才七分乾的自己,揚起一絲淡淡的笑容。

  

  吃完早餐,兩個人就坐在客廳看本來要在昨晚觀賞的電影片子。

  那是一部溫馨的外國喜劇片,主要是在講述一對未能生育的夫妻領養了一個小男孩,為了讓那個男孩敞開心房,所發生的一連串趣事。是一部笑中帶淚的電影,在幾年前榮獲坎城影獎。

  看完那部電影,天祈去上了趟洗手間。回來後,看見語娟站在電視旁的矮櫃前,他躡手躡腳走到她背後,深不知語娟早就察覺他回來了,順時側過身,打消了他想從後方忽然抱住她,嚇她一跳的念頭。

  「妳在看甚麼嗎?」他反射性地揚起笑容,好掩飾自己失望的情緒。但一問出口才想到矮櫃上只有相框,還有其他東西能看嗎?發現問了個蠢問題。

  語娟凝望著其中一個相框。那是一張很正式的全家福,除了年紀最小的少年笑得一臉燦爛,其他三個人都掛著得宜的微笑。

  「我以前沒看過有這張全家福。」

  「那是剛到美國拍的,我覺得客廳什麼都沒有有點清冷,就把它拿出來擺在這了。」他笑說:「想有點家的感覺。」

  「總覺得伯母都沒變,還是一樣漂亮。」

  「是啊!因為我媽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保養。」

  聽完,她的目光落到了另一張照片上,那是十年前在他房裡看到的。兩張照片除了女主人換了人,孩子都長大了外,男主人外表基本上也沒什麼改變。除了頭髮花白了點,嘴角始終掛著淡淡的微笑。

  「你父親是什麼樣的人呢?」她問,「從沒見過他,有點好奇。」

  「我爸應該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厲害的的人吧。」他笑道,「聽我爸公司的同事說,他做事很有自己的一套原則,也非常有效率。當時他從台灣分公司調到美國總公司時,還有不少人看不起我爸這個靠關係走後門的經理,但後來見識到我爸的能力後,並且一路升上副總,都轉而開始尊敬我爸。」

  「是跟我完全不同的人。」

  當聽見他的最後那一句話,語娟感受得到這句話背後沉重的壓力。

  「當然不同了。」她朝他微笑,「就算是同個模子刻出來的親人,也未必會有一樣的個性和喜好,不是嗎?」

  「嗯。」他欣慰應道,「不過,雖然我和我爸的個性完全不一樣,但每個人認識我們的人,都說我和我媽很像,說我果然是涵真的孩子,從以前到現在聽過不下數次。」

  見語娟說不出話來,他又道:「挺奇怪的對吧,明明我和我爸媽長得並不是不像,但那些人卻都說我真像涵真,也不知是因為真的很像,還是因為我跟我爸不像,所以就說我像她。」

  「直到後來我才明白,雖然我是因為父母才誕生在這個世界上,但真正造就我這個人的,是陪我長大的那些人。我發現,影響我最深的,是那個帶我認識這個世界的媽媽。」

  「你很想念她吧。」她話語裡的肯定參半。

  儘管他微笑不語,但眼底透明而清晰的思念卻洩漏了答案。

  「當年的我從沈浩那得知你的過去,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告訴你。」她定定望著他,「如果時間可以重來,你會不會覺得不要知道真相比較好?」

  「妳為什麼這麼問?」他似乎沒想過這個問題。

  「我當年只是覺得,在我印象中采靜阿姨應該就是你的親生母親,覺得她為甚麼不願認你這個兒子?對此感到很疑惑,想知道原因。但除了這個,其實還有另外一個理由,就是我希望能為你做點什麼。」

  他看著她笑容,專注地往下聽。

  「我不像依玲,總是能事事為你著想,說我不對此感到自卑,是不可能的。」她苦笑,「我想說如果讓你知道,其實你的親生母親一直都在你身邊,也許多少能彌補你失去親人的傷痛。」

  「所以當沈浩對我說『有些事知道了就真的好嗎』,我仍然覺得應該要讓你知道,因為有些事不可能瞞一輩子。就算無法改變過去,至少不要錯過現在,我想讓你知道,有一個人對你而言應該是很重要的人,一直都在你的身邊,你應該要珍惜才是,而不是反而傷害了她。」

  「那妳現在,為什麼會覺得我不知道比較好?」他笑問,純粹好奇。

  「因為我後來發現,也許當年沈浩口中所指的事,和我認為的不一樣。」她頓了一頓,往下說:「我後來開始好奇,沈浩給我的那些資料,是從哪裡查到的?為甚麼能夠在毫無跡象的情況下,查到你其實並不是她的親生兒子?」

  「本來我覺得可能是徵信社真的很厲害,不然怎麼出來開業。」她垂下眼臉,「直到有一次紫琳說,沈浩很久以前就有請人查你的出身背景,因為他想知道自己的情敵是怎樣的人,單純出於好奇,所以從來也沒想到會拿到這麼隱密的資料。聽到這些,我後來就忍不住就直接去問沈浩。」

  「搞不好是拿到我第一個媽媽做的鑑定書!她當年就是因為私下去做了親子鑑定,才發現我們並沒有血緣關係,搞不好是查到那份資料了。」

  「蠻接近的。」她微笑,「沈浩說,妳原本的媽媽得知你並不是她所生的,有請徵信社去調查你父親跟其他女人的關係。那份調查結果是從你母親請的那家徵信社買來的。」

  「沈浩當時請人調查你兩次,一次是在認識你的前一年,得知依玲喜歡的人是你的時候;另一次是你出車禍,仍在醫院住院的期間。那次他本來只是想知道你發生車禍後依玲的情況,所以請人去打探。」

  「負責打探的人無意間發現,在你昏迷期間有一位婦產科的醫生多次進出你的病房和伯母說話。」

  「那位醫生正好就是當年是那家醫院,負責接生你的醫生。」

  「由於他們不像聊天,反倒是在談重要的事情,讓沈浩起了好奇心,儘管調查費不是一筆小數目,他仍讓徵信社能更深入調查你的身世。」

  「總覺得……」聽到這,天祈忽然開口,眼露一絲佩服,「沈浩真是一個用心的人,沒想到他花那麼心思在依玲身上。」

  「紫琳有沈浩當時就是因為打聽到你發生車禍失憶了,有機會追到依玲才會轉學過來的。」語娟笑了笑,但笑容卻顯得有些無力。

  她還以為天祈開口是因為察覺到了什麼,沒想到只是佩服沈浩,有些擺錯了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