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出現在畫面裡的人,模樣和十年前並沒有太多的改變,依舊美麗優雅。

  「看見天祈手機裡妳的照片,一時差點認不出妳來,妳變漂亮了,而且很有氣質。」

  「當年拆散你們我很抱歉,他都是為了我才願意離開的。這是我一個做母親的自私,同時也認為美國的學習環境更適合他,希望妳能體諒。這些年我從沒帶他回台灣過,因為很怕他會因為太過懷念,執意要留在台灣。」

  「以前想只要能待在他身邊陪他長大就好,不管他做什麼,只要他健健康康、快快樂樂長大就好。可是當他長大後,卻又會希望他能比別人的孩子更有優勢,希望他能過比別的孩子更好的人生。」

  「忘了這不是我的人生,而是他的。」

  「雖然不能常常看到他,我的確會寂寞,但我已經不像以前生活重心只有這個孩子,我有愛我的家人和朋友,有喜歡做的事,而能夠擁有這些,正是因為十年前他爽快答應搬到美國生活。」

  「所以如今換我爽快答應他了吧。」

  「只要你們能每年回來看我一次,他想在哪生活都可以,因為這是他的人生,他想怎麼過都可以,只要他能快快樂樂的。」

  接著,畫面出現了一個年約三十幾歲的男人。背景也換到了是某人的房間,男人就坐在電腦前的辦公椅上。

  「嗨,我是這小子的哥哥。」

  「雖然我跟妳從沒見過面,但很久以前就從他那聽說了不少妳的事。」

  「這小子雖然平常看起來沒頭沒腦的,總是做一些令人不著頭緒的事,做事情迷迷糊糊的,還曾經發生車禍撞壞腦子過,也不知腦子正不正常,可能連腦幹都有些問題,所以常常滑倒……」

  「你這雖然也太多了吧!」畫面忽然傳來身為藏鏡人天祈的抱怨,讓語娟和周圍的人都忍不住笑了。

  「你這是拜託人的態度嗎?我想想我說到哪了……」他敷衍,隨後正色道:「雖然這小子有時看起來傻傻的,只對吃的很在行,有時像個小孩子,但他該認真的時候還是會認真,而且是認真到嚇死人!」

  「也許妳有聽說他大學時有交過不少女朋友,但每次都交往不久,一點都不懂女人心海底針,要不然就是對方只是玩玩,所以他都是被甩的那個,說起來還挺遜的。」

  「可是他不是那種輕浮的人,至少他這次就認真到嚇死我了。」

  「一聲不響的飛回來,要我幫他一起說服爸媽,希望他們能同意他在台灣定居。妳可能覺得我們媽媽在影片裡看起來很開明,事實上那小子花了整整一個禮拜才說服媽,不過方法都很沒用就是了,最後還是得靠我出馬。我們的爸爸則是本來就不擅長說這些話,所以就沒有露面。」

  「那些方法也是你建議我的。」又再度傳來藏鏡人抱怨的聲音。

  「我只是說說而已,沒想到你真正去做了,看見你那種孩子要糖吃的方法,我在旁看都想為你哀悼了!」

  「好啦,反正我就是要說,他對妳是認真的,而且認真到會嚇死妳!」

  下一秒,畫面又換了,是她熟悉的酒館吧檯。

  「這些年看著妳唱歌,常常都很心疼妳,一個才二十出頭的女孩子就要撐起一個家,一直希望有個人可以照顧妳就好。」

  「看他這麼有誠意,還像求婚一樣拍了影片……」

  「就是求婚啊!」雖然沒有看見人,但語娟立刻就聽出是芳婷,「他要是最後沒有娶語娟,我一定會追他天涯海角。」

  酒館老闆又說幾句話後,畫面就轉到旁邊的芳婷上,而且第一句就十分驚悚:「如果他做出和那個男人一樣的事,我一定會讓他屍骨無全。」

  芳婷錄影的當下絕對沒有想過,自己所提及的那個男人,現在會在看著這段影片。

  不久,畫面換到了某個她也看不出是哪的地方,但畫面中忽然冒出的女人,無論是學生時代,還是現在都相當亮麗,是她再熟悉不過了。

  甚至還有在場的人一看見她的出現,便興奮了起來。因為那位正是現今網路上的人氣美女葉依玲。

  「我都跟他我最近每天都有外拍,沒想到他居然親自到我的外拍現場了,根本就是討罵,但看他這麼有誠意的份上,我也就空出個幾分鐘,幫他說話了,因為再怎麼說他還特地帶上了禮物。」

  她秀了秀手上這季最新款的名牌包,「所以可以算是賄賂吧!接下來要說的話可信度很低。」

  「包包還來。」藏鏡人冷不防插了這麼一句,讓在場看影片的人又笑了。

  隨後,畫面又換了。

  「上次這個天兵半夜三點不睡,打電話給我問妳的事,這次半夜四點跑來我家外面,硬要我拍這段影片,讓現在睡眠不足的我很難為他講一句好話。」

  「所以我就重複他告訴我的話,他說他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照顧妳,不離不棄,永遠陪在妳身邊……說真的,你這些話真的很俗耶!連我說都不好意思了。」

  突兀的轉折語氣贏來一陣笑聲。

  下一秒,畫面又換了。

  「姊,雖然妳好像真的很討厭天祈哥哥,但我覺得討厭也是一種在意,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姊妳將厭惡一個人表現的這麼明顯。」

  「天祈哥哥人真的很好,如果是他,我這個做弟弟的百分之百同意!」

  隨後畫面來到尹母。

  「第一次拍這種影片,真不該說什麼。」

  「其實也不需要我同意,只要是語娟喜歡的人,我就同意。」

  接著,又換到了陌生的背景。

  「嗨,好姊妹,我是這個影片裡最後錄影的人,也是剪接這段影片的人。」

  「我試著先剪其他人的部分,才來錄這段影片的,所以就來說說我是怎麼剪這段影片好了。」

  「三天前他帶著這些完全沒有處理過的影像,說聖誕夜那天就要用到了,這麼短的時間請不到人幫忙,正好我也是他要錄的其中一個,就拜託我剪,相信我這個傳播系畢業的會剪得很好。」

  「我答應了,但並不是我有時間,老實說剪片很麻煩,我之前也跟妳抱怨過。我答應他,是因為他真的很誠懇。」

  「其實有些人不只拍一次,但我都剪他第一次拍NG的,因為我想讓妳看看他是怎麼拜託他們的,因為要是全都是美話,我相信妳一定會覺得很假吧。」

  「本來他還拜託我可不可去問沈浩願不願拍,但想當然爾,沈浩不是會做這種事的人,瞬間就回我沒空。」她面露一絲無奈。

  「當年看妳因為他的離開而心碎的那段時期,我曾經真的很想去美國直接把他揪回了。但曾經之所以是曾經,就是現在我不會想這麼做了,因為曾經只會停在曾經。」

  「曾經的你們可能無能為力,但現在的你們不同了。成長會改變一個人,但改變不一定只有壞處,現在的你們有那個能力去追求對自己最好的未來,這就是改變的好處。」

  「最後,為了不浪費他的努力,我還是會放了一些他努力的成果吧。」

  語畢,畫面又回到采靜阿姨,她掛著端莊的笑容,眼神溫柔而充滿母愛。

  「所以,請妳相信他吧,語娟。他這次不會再離開妳了。」

  哥哥。

  「相信那小子吧,他對妳是認真的。」

  酒館老闆。

  「他露出那麼認真拜託的眼神看我,我都不好意思了。」

  芳婷。

  「雖然我不是百分之百相信他的為人,但先試著交往我倒也不覺得壞。」

  依玲。

  「看在他這麼有誠意的份上,妳就相信他吧!」

  彥丞。

  「就我被他糾纏三年的經驗,相信我,除非妳答應和他交往,他是絕不會離開妳的,非常難纏。」

  尹弟。

  「姊,妳就相信天祈哥哥吧!」

  尹母。

  「我相信妳會做出對妳而言,最好的決定。」

  舒緩而浪漫的英文歌繼續播放著,畫面的最後停在了一張照片。

  望著那張照片,她已熱淚盈眶,淚珠頻頻滑下臉頰。

  那是一張以教室為背景的普通照片,照片裡的男孩女孩穿著樸素的制服,制服上別著塑膠胸花。

  那是國中畢業當天,紫琳特地幫他們拍的,畢業當天唯一的合照。

  沒什麼光線和角度可言,只是因一句「拍一張吧」,就在隔著伸手能觸碰的距離中同時對著鏡頭笑了一下。

  但奇妙的是,紫琳拍的畢業照那麼多,唯有這張能讓人一眼就認定是一對情侶,而非只是普通的同學。

  彼此臉上洋溢著幸福的自然笑容,沒有一絲尷尬或緊張,甚至因為身旁有那個人,才能笑得如此燦爛。

  那時大家也都以為,照片裡的兩人畢業以後也能笑得如此幸福,但始料未及的是,那個和著他們一起考試、一起填志願、一起查榜的男孩,最後卻沒有去新生報到。

  他的離開就像為他們國中的時光投下一顆震撼彈,震碎了過往,也沒了以後。

  以為就算兩人在不同學校就讀,仍然可以每月見約出來見幾次面的以後。

  以為就算到了不同的地方,心還是緊緊繫著對方,就算再沒有時間見面,也還能通電話的以後。

  那些以後,全在一夕之間全都淹沒在淚海裡了。

  男孩不會曉得,在他走後,女孩仍深信他會回來。

  一年,兩年,高中三年她都在等他,等他有一天會回到她的身邊。

  直到後來,她失去了比男孩更重要的人,她才從夢中清醒來,認清什麼是現實。

  現實就是,不會按照妳所想的去發展,所以才比小電影還要更有趣,更意想不到,也更加殘忍。

  所有美好的心願都只能存在夢中,永遠也不會成真。

  一陣熱烈的掌聲倏然充斥了整個餐廳,語娟往眾人視線落點的方向望去,一個男人捧著一束花,從吧檯那慢慢朝她這裡走來。

  再看看周圍全落在她身上的欽羨目光,她的眼角再度落下淚水。

  聖誕夜,約會,法式餐廳,那麼多浪漫的元素都聚在一塊了,很明顯就是一場經過精心策畫的驚喜。

  他走到她面前,將手中花束遞給她,隨後在一片驚呼聲中,單腳跪了下來。

  不過從口袋裡拿出來的,並不是眾所期待的戒指,而是攤開了一張價值等同婚戒的紙。

  那是一張已經寫好資料,只差簽字的結婚申請書。

  更正確說,是一張只差一個人的簽名就可以交出去的申請書。

  「這張申請單隨時都可以交出去。」他露出一個自信滿滿的笑容,但聲音卻很溫柔,「這次我再也不會離開妳了。」

  低望那張紙,以及那一個笑容,她臉上的睫毛微微顫動著。

  壓抑的氣氛中,眾人紛紛拿出手機,緊盯著女主角的反應。

  只見女主角卻只是將花束放上餐桌後,接過那張紙,隨後猶豫的將它一分為二,再二分為四,一瞬間就把它撕成了四小片。

  這一幕,有多令人傻眼,就有多令人對那位用心的男主角感到同情。

  天祈臉上的笑容褪了下去,取而代之,是自我安慰的苦笑。

  「我不需要這種東西。」

  他抬起眼,看著她將紙片放到桌上,對她臉上忽然浮現笑容感到疑惑。

  「因為我相信你。」

  見他一臉沒聽懂的模樣,她又說了一句:「所以既然相信你,就不需要結婚申請書這種東西了,因為你隨時願意娶我,不是嗎?」

  隨著男主角站起身將女主角擁入懷中,這一刻,氣氛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周圍的人登時歡呼了起來。

  「我本來已經做好被打槍也無所謂的心理準備了。」他在她耳邊低聲說道,語氣充滿笑意,「彥丞還說我用同樣的方法,絕對會失敗的。」

  「是啊,每次都搞不得人盡皆知。」她沒有看他,只是冷冷挖苦說。

  「不是每次,才兩次而已。」

  該早點想到他會這樣回的,她忍不住笑自己的大意。

 

  「宇傑你看你看!超浪漫的耶!」女人轉過頭來,向男人興奮說完,又望向後方。

  「看到了。」他無奈回了一句,就在他的正前方,不想看到也難啊,「不過光告白就弄得這麼盛大,以後求婚有那男的受的。」

  女人立刻轉過來,「不是求婚嗎?」

  「只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而已,之後還是得再求婚吧。」

  「可是,我覺得求婚又不一定要這麼浪漫,你知道日本有票選女生最想被男生求婚地點,你猜第一名是哪裡?」

  「哪裡?」

  「車子。」她頭頭是道說:「所以不一定要在燈光好氣氛佳的餐廳,只要兩人心靈契合就夠了,不然被打槍也很難堪。」

  「喔──」他發出別有深意的一聲,讓女人忽然驚覺自己好像說了讓他誤會的話,連忙錯開話題:「不過他們男的帥女的美,站在一起真的好配!」

  「是啊。」

  順著氣氛的高漲,男主角低頭吻了女主角,立刻又贏來了一陣熱烈的掌聲。

  這一幕,讓宇傑不禁聯想起,多年前輾轉從別人那看到的一張照片。

  照片裡,男孩在眾人注目之下,輕輕吻了女孩的臉頰。

  那時的他,只覺那樣的愛情過於單純無知。若不是結束得過於戲劇化,而非平凡的結局,才能讓她如此深刻,並無視其他人對她的好。

  直到後來才明白,其實每個人內心深處,都住著一個男孩或女孩。

  那是一段比鑽石黃金都還要彌足珍貴的回憶。隨著時間琢磨,越顯稀有。

  是拼命去追,也追不回的一段時間。

  十九歲的他很莽撞,對於愛情懷抱過高的理想。不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而是對所愛的人有太多的期望。

  所以當有天發現那個人不是心中所想的那個人,這樣的感情終有一天會崩塌,甚至到了互相傷害都不自知的地步。

  直到後來長大,才明白不是不愛,只是那時還不懂得包容與接受。

 

  不明白就算有再多心動的一刻,也不會足夠鋪成天長地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