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日升月落,時間的道路漫長綿延,看不見盡頭。

  男孩杵在人群的中央,周圍的喧囂像浪潮,他沒一句聽懂,只是呆呆地望著天空,觀察天空每日的變化。

  男孩不知道怎麼往前走,也不想往前走。他只想回去,回去六歲時所站的那個地方。

  可是有一位漂亮的大姊姊,在他來到這陌生的地方後始終站在他旁邊,還不斷硬拉著他往前行。

  那位大姊姊有一張宛如洋娃娃般精緻的臉蛋,雖然她對其他人有一點兇,但對男孩卻很溫柔。她總是很有耐心的告訴男孩這是哪裡,並向他介紹這裡的每一個人,告訴他這裡曾經發生過的事。

  男孩知道大姊姊是想幫助他。大姊姊說他並不是被人偷偷載到這裡的,而是把照片弄丟了,所以忘記了自己看過的那些風景,他是回不去的。

  所以既然回不去,就只能往前走了。大姊姊一直這麼說。

  偶爾,男孩會看見大姊姊臉上露出哀傷的神情,看到那樣子的大姊姊,男孩總會很自責,因為他不是大姊姊愛的那個人。

  來到這裡,男孩覺得大家好像都把他誤認成另外一個人,他從每個人眼睛裡所看見的,都是一個他並不認識的大男孩,而那個人並不是他。

  而且每個人也都和大姊姊說的一樣,說他是因為把照片弄丟了,才會記不得他們。他們都說早就認識男孩了,一起走過相同的時間。

  時間越久,男孩就越不得不相信他們所說的。

  因此,男孩常常翻看著自己存有的那些照片,想試著從中找出他們曾說過的風景,因為他們說他也曾看過,還拍下來過。

  可是無論怎麼東翻西找,他就是找不到那些人所說的美景,不過在那些照片中,除了家人的照片,還有一位女孩的照片也很多。

  他不知道為什麼會拍這麼多張,照片的數量僅次於媽媽和哥哥。

  照片裡的這個女孩,有一張圓圓的臉,皮膚白如雪,笑起來總是瞇成一直線。男孩也記得他們相遇的情形,發生過的事,以及她對他所說的那一句話。

  唯獨忘了她的名字。

  無論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

  可是他想再見到女孩。

  他想,如果這個女孩也和一起從六歲的那個地方往前行,一起來到十二歲這個地方。儘管不是並肩而行,但筆直而行的他們,多多少少,所見到的風景也是一樣的吧?

  如果是這樣,就代表那些人和大姊姊所說的都是實話,因為如果他是偷偷被載到這裡,是不會遇到靠雙腳走路慢慢前行的女孩的。

  男孩想找到女孩,想問她,他是怎麼走過那六年的時間,只要找到女孩,就能證明他是真正走過那些路,看過那些風景,也真的只是把照片弄丟了。

  可是,要怎麼找呢?

  過去住在他心裡的那個女孩,跟他一起站在六歲的那個地方的女孩,笑起來會瞇成一直線的女孩,現在會在哪裡呢?

  望著周圍一個個陌生的面孔,男孩感到很惶恐,也很失望。

  男孩再度蹲坐在地上,把臉埋在大腿間,大哭了起來。

  旁邊的大姊姊也感到很無奈,她蹲下身,想試圖安慰男孩。

  沒想到,男孩這時忽然不再大哭了。

  淚珠一顆顆垂掛在男孩臉上,他不斷抽咽,眼睛和鼻子都很通紅,可是眼神卻意外堅定。

  太陽雪亮的白光落進他的眼底──第一次,他的眼睛如此明亮,再也不像黑洞只會把光都吸進去,而是能清晰映出周圍的模樣。

  男孩用力擦去臉上的眼淚,站起了起來。

  這一次,他主動往前走了,不再是靠他人硬拉硬推,而是自己扎扎實實地往前走了一大步。

  大姊姊很吃驚,也很疑惑,直到看見男孩手中緊捏著一張照片,她才忽而了然於心,胸口微微抽痛。

  不知該開心,還是難過。

  其實,人與人的相遇很簡單,不過就是往前走。

  因為也只有往前走,才能夠相遇。

 

 

 

  翻閱著病歷表,張醫生嘴角明顯流露了微笑。

  一分鐘後,看見他從門後走了進來,與記憶裡相似卻又有些不一樣的五官,褪了稚嫩天真的氣息,多了些大人的成熟穩重,臉上的微笑立時轉為一個笑容。

  「你真的長大了!」

  聽見這聲感慨,天祈很是訝異,「醫生你還記得我?」

  「怎麼會不記得?」他大笑,「你是我遇過最天真的病人了!」

  聽見這聲笑聲,他坐了下來,倍感欣慰,沒想到還有機會聽見這陣笑聲。

  「你母親當時說你們要移民到美國跟父親住,我還以為你再也不會來掛我的門診了。」語落,他拿起一旁腦部檢查結果檢視,「而且你剛剛做的檢查結果也沒什問題,當年的車禍應該沒有留下甚麼後遺症才對,是有甚麼其他問題來找我嗎?」

  「只是想說既然回到台灣了,想來看看醫生。」

  「那你現在看到了!」他大笑,但很快又收起笑容,「你來找我,還是有重要的問題要吧?不是完全沒有事吧?」

  「被看出來了?」他窘困說。

  「只是根據以往的經驗推測。」他的目光深沉,「就算是已經完全痊癒的患者,也不會無緣無故就來找我,一定都是跟自己的病症有關的心事。」

  「說吧,甚麼事?」

  頓了一頓,他問道:「我想問,我真的……再也不會想起我的小學生活了嗎?」

  似乎不意外他會問,醫生很快就開口回答:「按理論常講是這樣沒錯,沒有明顯的後遺症已經是不幸中大幸了。」

  「難道不會有一天忽然想起來嗎?例如看到跟自己有關連的人事物就能喚起那段回憶了?」

  「除非是心理因素的失憶,不然就我到目前為止的行醫經驗,還沒有任何一位罹患逆行性失憶的病患能夠想起自己的過去,最多只有偶爾忽然會有片段殘影閃現腦海,但畫面都很模糊,根本也想不起什麼東西。」說到這,他也不自覺有些感傷,「記憶這種東西,失去了就很難再找回了。」

  「但你很幸運,失去的只有小學的記憶。我相信這十年多年,你應該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吧。」

  醫生微笑說,而他也沒有否認。

  「所以你現在為甚麼會希望想起那些回憶呢?我記得你當初還很討厭小學那六年的你不是嗎?」見男生被反問不語,他往下說,「是經過這些年,你體悟到回憶對一個人而言,有多麼重要了?」

  可能是說中了,他垂下臉眼,表情顯得無力而感傷。

  「有一個喜歡我很久很久的人,如果我不想起來,總覺得很對不起她。」他微笑說,「但醫生你說得也沒錯,當我長得越大,經歷得越多,就又越發現回憶對一個人而言是多麼的重要,足以左右一個人的未來。」

  「我常常覺得,失去了那六年記憶的我,就像缺了一塊的拼圖,而且是很重要的一塊,位於中心的位置。」

  醫生靜靜聽著,隨後微笑問:「你喜歡那個女孩嗎?」

  「喜歡!」他肯定說。

  「那就好啦!何必一定要想起來呢。」

  「她一個禮拜前問我,我喜歡她哪裡?」

  聞言,醫生的表情十分無奈:「孩子,這是每個女人都會問的問題。還是說你的回答令她生氣了?」

  「她看起來沒有生氣。」他搖頭苦笑,「只是她在問我那個問題的當下,我腦袋一時空白,想不出具體的答案。明明我想過很多次,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她,但想出來的答案就是很膚淺。」

  「像是很漂亮,很有氣質,很聰明,善良,體貼那些很具體的優點,我腦中當時浮現的只有這些,可是我總覺得並不僅僅只有這樣,還有其他原因。」

  「什麼原因?」醫生好奇問。

  「我想不出來,但我想也許答案可能就在我失去的那段記憶裡。讓我即使過了這麼多年,也還是想再見到她,跟她在一起。」

 

  為什麼呢?

  這點連十三歲的男孩也很想出個明確的答案。

  每回回醫院複診,總如初看世界的孩子般,淘淘不絕地向醫生說最近在學校發生的新鮮事及費解之事。

  男孩覺得醫生最厲害的地方,並不是醫術,因為他也不懂什麼叫做高明的醫術,但醫生很了解「心理」,而這便是他搞不懂的地方。

  起初,采靜阿姨在病床旁邊陪他練字,明明有些字印象中就是有看過,拼命去回想字的模樣,也寫不下一劃,往往苦思良久。

  後來,將這個小煩惱告訴進來巡房的醫生後,醫生只是對一臉苦惱的男孩說:「不要想了,直接寫吧。」

  「我就是想不到,是要怎麼寫?」男孩嘟嘴抱怨。

  「如果連想都不想,就不會有想不到的事發生了。」醫生瞥了一眼他手上的白板,「你現在寫『數學』這兩個字給我看看,不要多想,直接寫。」

  男孩雖然不太懂,但還是立刻用板擦擦掉剛剛的國字,在白板上寫下「數學」二字。

  「再寫『國語』看看。」

  「再寫『英文』。」

  這幾個詞都寫完後,男孩忍不住問:「我接下來是不是要寫社會?」手則是早已迫不急待寫下「社會」二字。

  此時,再度看著白板上那幾個科目名,再看看醫生臉上的微笑,男孩忽然興奮了起來:「社會和英文我還沒練習寫過,可是我一下就寫出來了耶!」

  「雖然你沒有印象練習寫過這些字,但這些字你的手其實早就寫過幾千遍、幾萬遍了。你是靠手感寫出來的。」

  「手感?」男孩歪頭問,「手感不會像回憶一樣被我忘記嗎?」

  「這樣說吧,回憶是存在你的這裡。」語畢,醫生伸手指了指他綁著繃帶的頭部,「但手感是存在這裡。」

  看著醫生隨後又指向他的胸口,男孩不解,「心臟?」

  「不是心臟啦!」醫生笑了笑,再度指向他的胸口,「是這裡──你的身體裡。

  「其實不只有腦袋可以儲存記憶,身體也可以,只是存在腦袋裡的可以用文字具體陳述,但身體記憶卻無法陳述,像是怎麼跑步、游泳、跳舞就是用身體記憶。」他微笑說,「所以如果你有時候無法做出決定,我覺得你可以相信自己的感覺就好。我想就算你的腦袋忘了,身體也還是會記得的。」

  「真的會記得嗎?」男孩一臉狐疑。

  「這就要看記憶強度。」

  「記憶還有強度喔?」

  「有些記憶是根深蒂固的,像是一種反射動作或習慣,但有些卻需要很多刺激才會想起來,這就是記憶強度。」

  「甚麼算是刺激?」男孩再度疑惑。

  「日常生活中很多都是刺激啊,例如聲音、畫面、溫度、氣味……那些都會刺激你的感覺和記憶。」

  「可是我不是失去記憶了,回想起來嗎?」

  「我剛不是說了嗎?身體記憶。」他強調最後那四個字,「有些事腦袋可能不記得,但身體可能會記得。」

  「真的嗎?」

  看著原先懊惱的男孩,終於露出第一抹笑容,醫生也笑了。

  「這就要看你相不相信你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