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5831b    

作者:槙陽子
連載雜誌:集英社《Ribon》
台灣代理:尖端
類型:少女
閱讀進度:第五集(未完)

 ★題材:雙胞胎、校園、手足之情、暗戀、青梅竹馬

內容簡介

外型俏麗、充滿活力又受歡迎的杏花音,與頭腦聰明、個性冷酷但喜歡小動物的蒼,是在同樣時間出生的雙胞胎兄妹。
即使度過相同的歲月,但言行舉止卻是大相逕庭。
而兩人原本靜止的時間,終於又開始轉動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早在這部《浪漫時鐘》,槙陽子就有一部《心兒怦怦跳》在夢夢連載過,那時還是夢夢剛創刊的時候。經過這麼多年,可能由於上一部《正義之心》真的太受歡迎,槙陽子再度有作品於夢夢上連載,而且此作人氣每次都是月刊前三名,廣受歡迎。

 

1.細緻的畫風

  IMG_2772

  少女漫畫相較其他漫畫,最大的特色就是精緻,無論是畫面和周邊商品,越精緻越受少女喜愛。

  說到畫風,就要說到影響畫風很大因素的筆觸了。看漢化版最大的缺點就是很難真實感受到作者的筆觸,因為經過掃描和放大,筆觸顯得有些粗糙,一定比不上看實體書好。

  粗的線條可以有明顯的粗細變化,風格可能較為華麗。細的線條則可以很精緻,但同時也容易讓畫面顯得太空。

  IMG_2762

  而槙楊子細緻的筆觸,就是讓我對這部作品愛不釋手最大的主因!

  人物與背景完美融合在一起,一點也不突兀,就算是很小的畫面,線條一點都不馬虎,畫面十分精緻。

 


2.溫馨而不老套的日常

  IMG_2773

  槙楊子的作品向來能給人正面而溫暖的力量,而且和其他漫畫家很大不同的是,她作品中的愛情成分並不多,有些作品甚至不是以愛情為主軸。例如《我是山本善次郎》就是一部以親情為主軸的故事,《正義之星》和《勝利的惡魔》雖然可以分類在校園愛情,但愛情成分不多,以講述校園生活和青春熱血為重。而此部《浪漫時鐘》雖也有愛情成分,但主要還是在講述杏花音與蒼之間手足之情,以親情為主軸。

  雖然劇情方面可能會有不少人覺得節奏太慢,內容過於日常。儘管我從看了第一回就愛上這部作品,但一開始也認為大家如果是看漢化的,會不會看下去?但沒想到意外地受歡迎。

  《浪漫時鐘》沒什麼精彩到足以叫好的橋段,就只是在講述一對雙胞胎有趣而溫馨的日常生活,但就是很吸引人,節奏輕鬆愉快,能夠引起小女生的共鳴。情節推動上也沒有少女漫畫常有「發展太快」的弊端。男女主角一下子就喜歡上對方,中間的一連串考驗都只是在拖時間,搞到最後觀眾都忘了他們是什麼時候喜歡上對方吧,因為那真的發生太快了啊!

 


3.好聽好記的書名

  《浪漫時鐘》這個可愛的書名不但別有深意,也很順口好記,一點也不庸俗。例如可以愛你嗎、今晚不睡、長腳腿之戀……這些我就覺得挺庸俗(我只是隨便舉,我不清楚到底有沒有這些作品)。

  想想看別人問你在看什麼漫畫,你回答可以愛你嗎,實在很難無法對這部作品產生愛意。但回答浪漫時鐘,就不怎麼會害躁。

  簡言之,當初這個書名,也是吸引我的原因。

 

4.鮮明的作品特色

  IMG_2767

  要說多鮮明,就是當掃過一排少女漫畫,往往可以一眼就找到《浪漫時鐘》。直條紋的封面真的太有特色了,2015的《夢夢月刊》封面背景清一色都是直條紋,別有一番小清新。

  此外,浪時的彩圖永遠都是有兩個人,少一個都不行(除了月刊封面外)。甚至除了彩頁外,連滿額禮那些贈品圖樣,也永遠都只有杏花音和蒼,讓我很佩服作者,每次都畫這兩個都不膩嗎?但這卻也成為了浪時的一大特色。 

  (如下圖每次的滿額禮,都只有這兩個人。)

  浪漫時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顛楊子  

  從《我是山本善次郎》、《勝利的惡魔》、《正義之心》再到現在的《浪漫時鐘》,槙陽子的畫技一直都在進步。明明已經覺得畫得超棒的,但一部比一部畫得還要細緻,甚至當我回頭去看槙楊子初期的作品《心兒怦怦跳》,雖然畫風比不上現在,我也覺得畫得不差。

  我真的很喜歡槙楊子細緻的畫風,以及不以愛情為主軸的溫暖故事。

  IMG_2770

  但若撇開以上的個人喜好,純論劇情,《浪漫時鐘》的劇情很有趣,一對個性和喜好完全不同的龍鳳胎,明明每天在吵架,卻因為一起度過相同時間有很深的羈絆。

  有趣的地方在於,杏花音一點也不自卑,反倒以超越蒼為目標,每天努力而樂觀的生活著!主角的形象鮮明,打破了一般漫畫描繪雙胞胎的刻板印象(其中有一個很優秀或受歡受,另外那個就會自卑或忌妒)。

  IMG_2764

  再來就是有些錯綜複雜,卻處理得宜的感情線。貼近少女心,又不浮誇。特別藉由杏花音這個樂天又樂觀的角度去看,格外有趣。

  簡而言之,這是一部適合男女老少的溫馨作品。無論畫風、劇情都充滿個人特色。除非你是很受不了情節緩慢的日常劇,喜歡精彩的正劇(《浪漫時鐘》也算正劇啦,只是主線沒那麼明顯^^"),都很推薦閱讀。

 

 

 

 

 

 

 

  最後再附上浪時的OVA!總共有三回。

   

  槙陽子的「槙」和「顛」倒的顛同音喔!唸「ㄉㄧㄢ」喔!(某人唸錯了好多年

 

 

/歡迎追蹤IG/

近日新開了漫畫帳,分享平時在追的作品及動漫收藏!

帳號連結:clover.comics

 
 
 
 
 
 
 
 
 
 
 
 
 
 
 
 

霏霏(@clover.comics)分享的貼文 張貼

arrow
arrow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