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660050_2314438275235780_8989928731682275328_n.jpg

 

  回顧去年2018年的新年新希望,當時我還在籌備出版《星黑戀影》的實體書,還在連載《檸檬少女》,而這兩件事在上半年都如期完成了,但也只完成了這兩件事……

 

  下半年的寫作計畫,本打算一邊連載新作《水晶與王冠》,一邊寫另一部懸疑作品,同時也計畫將《檸檬少女》拿去投稿,三件是同時進行。然而,光是連載《水晶與王冠》就耗費了許多心力,另一部小說幾乎沒開工,《檸檬少女》的修稿進度也不到一半,所以明年最大的目標大概就是將《檸檬少女》修稿完畢。若在連載《水晶與王冠》還有空閒,就再去寫另一部懸疑愛情作品吧(我果然無法同時寫兩部作品嗎……)。

 

  __

 

  回顧過去一年,無疑是我人生中最茫然的一年,特別是找工作的那幾個月,如今也還在試用期階段。

  開始上班後,我幾乎沒在寫小說,都是靠之前的稿量,在每週發表前花一些時間修稿,而未來沒有寒暑假,也不確定往後是否能準時更新。

 

  以前總覺得大人下班後就沒事了,不像學生放學後還得唸書到半夜,應該有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才對。直到開始上班後,發現一整天都坐在電腦前打字,眼睛早已又酸又累,回家根本不想碰電腦,只想倒頭就睡,也不可能熬夜趕稿,明白真的只有學生才能沒有顧忌的熬夜寫小說啊。

 

  我一直都有留意,非全職作家的正職都是哪些,常見的有老師、編劇、編輯、工程師,其次也有記者、秘書、咖啡廳老闆、藝人、醫生、家庭主婦等,但卻鮮少看見「行銷企劃」的人來寫小說,不知是被統一歸類在上班族,還是只是我沒注意(如果有可以來告訴我,我一定會好好去認識作者)。

 

  無論是寫企劃還是文案,都是一場與文字與腦力的角力賽,剛開始上班時,回到家真的完全不想再打字,直到近期才有點精力寫點東西。若用一句話形容我的工作,就是「我以為我在做企劃,其實我是在做企劃兼文案兼業務兼公關兼活動執行」,不要問我到底在做甚麼……

 

  __

 

  今年我也去聽了張韶涵的演唱會,聽完一場就完全明白演唱會的魅力,為甚麼會有那麼多人聽到落淚?

 

  當張韶涵唱起<隱形的翅膀>、<有形的翅膀>這兩首歌,真的很想哭,想起自己小學上音樂課第一次聽到<隱形的翅膀>,後來升上高中張韶涵再度復出,我也在粉專分享了那首<有形的翅膀>,沒想到這麼多年過,我已經畢業踏入社會了。

 

  不過,我要分享的是張韶涵的<阿刁>,真的是好聽到令人起雞皮疙瘩的程度,那種歷盡滄桑、絕處逢生的堅韌頑強,深深感動了我。

 

   阿刁
  住在西藏的某個地方
  禿鷲一樣棲息在山頂上


  阿刁
  大昭寺門前鋪滿陽光
  打一壺甜茶我們聊著過往

 

  阿刁
  你總把自己打扮得像男孩子一樣
  可比格桑還頑強


  阿刁
  虛偽的人有千百種笑
  你何時下山
  記得帶上卓瑪刀

 

  灰色帽檐下
  凹陷的臉頰
  你很少說話
  簡單的回答
  明天在哪裡
  誰會在意你
  即使倒在路上


  接受 放逐
  困惑 自由
  就像風一樣
  吹過坎坷
  不平的路途
  漫漫的腳步婆娑
  慢慢的足跡斑駁
  或者 連一絲痕跡
  都不 留在這裡
  可我 還是不會
  因為痛就放棄希望
  受過的傷長成疤
  開出無比美麗的花
  受過的傷長成疤
  開出無比美麗的花


  阿刁
  明天是否能吃頓飽飯
  你已習慣孤獨是一種信仰

 

  阿刁
  不會被現實磨平稜角
  你不是這世界的人吶
  沒必要在乎真相


  命運多舛
  痴迷淡然
  揮別了青春
  數不盡的車站
  甘於平凡卻不甘平凡地潰敗
  你是阿刁
  你是自由的鳥


  命運多舛
  痴迷淡然
  揮別了青春
  數不盡的車站
  甘於平凡卻不甘平凡地潰敗
  你是阿刁


  阿刁
  愛情是粒悲傷的種子
  你是一棵樹
  你永遠都不會枯

 

  ──張韶涵<阿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