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IMG_1424.jpg batch_IMG_1430.jpg

《如何捷進寫作辭彙》系列

商周推出這套系列很多年了,從最初的人物篇、語言動作篇、景物篇,到後來還陸續推出了飲食篇、詩詞引用篇、成語應用篇。經過這些年,這套系列應該是已經成了許多寫作人不可或缺的工具書了。

當年,我還只是高中生,只夠買一本橘色封皮的《如何捷進寫作辭彙》,後來才陸續買齊了其他幾本。但最常翻閱的,還是第一本《如何捷進寫作辭彙》,因為這本就涵蓋了風景、人物和動作等各式主題,就很實用了。

除非是橘色書皮沒囊括到的部分,才會再去翻閱其他本。不然,每次都要翻那麼多本,也很累人。

 

BK6034C

我想,商周可能也聽到讀者的心聲了,後來又推出了終極版本《完全捷進寫作詞彙》,囊括了上述每本系列的詞彙,節省了換書翻閱的時間,見過實體書的人都知道超級無敵厚,比字典還要厚,完全呼應了一本在手,不再詞窮啊!

但我沒有買,因為買了也不知道放哪。

 

 

batch_IMG_1434.jpg

《變身暢銷小說家》《過稿力》

倪采青老師的《變身暢銷小說家》,是我第一本接觸的小說教學書,我想也是許多小說創作者的入門書,其暢銷程度不言而喻。

當年還是高中生的我,無意間看了倪采青老師的文章,從此改變了對小說創作的看法。小說創作在國外其實是一種技藝,在國外還有科班,相關的創作教學書更是不勝枚舉。

相較之下,當時臺灣沒有引進太多國外的創作教學書,本土的小說教學書更是寥寥無幾,倪采青老師必須抱著厚厚的原文書搭機回國,沒想到,《變身暢銷小說家》甫出版便引起了旋風。

哪怕今日,坊間已引進非常多的創作教學書,《變身暢銷小說家》依然是我認為最適合創作新手閱讀的教學書。不只是內容淺顯易懂,舉的例子也是大家廣為人知的,例如金庸、張小嫻,這些是國外教學書無法比擬的。

再後來,出版了《過稿力》,更是所有立志投身出版業的人都值得看的書。不同於《變身暢銷小說家》教你如何寫小說,《過稿力》是帶你了解臺灣的出版業生態,教你如何投稿的過稿寶典。

 

 

 

超棒小說這樣寫_修.jpg

《超棒小說這樣寫》系列

看到倪采青老師和許多人都很推薦,當年也買了一套回來。除了《超棒推理小說這樣寫》有從頭到尾看完,其他兩本我是跳著看。這套工具書的特色就是淺白,適合新手,但也是太淺白,很多技巧都在其他教學書看過了,甚至寫久了就知道了。

但若是完全不曉得從何下手的創作新手,會非常推薦這本,這套系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動筆的前期準備,如角色塑造、劇情大綱等設定,光這些可能都要寫一、兩萬字。若是比較謹慎的人,一定要先擬出完整大綱和情節才會動筆的人,這本會很有幫助。

 

 

batch_IMG_1429.jpg

《故事造型師》

《故事造型師》和《超棒小說這樣寫》都是由夢雲千里代理出版,同樣很多人推薦,但我更推薦《故事造型師》,甚至值得每位寫作者和編輯花時間閱讀。

書中寫道,編輯在審稿時,最快知道作者實力的方式,是直接看小說對白。

《故事造型師》前幾章是老生常談,一般教學書都會提到,但後面才是精華,請不要放棄閱讀。《故事造型師》著重在文字和對白的修飾、細節的呈現。

舉個例子,如果你已完成一部作品,才翻閱《超棒小說這樣寫》,你可能會想把作品砍掉重練,因為它著重在架構及情節,你會意識到骨架歪了;但翻閱《故事造型師》,你會開始修改文字及對白、作品的易讀性,注意到包覆骨架的肌肉。

但骨架歪了,要矯正很辛苦;可肌肉不好,還可以鍛煉。若你正在修稿,閱讀《故事造型師》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雖然我不是作家,但也創作小說多年,有自己的寫作習慣,但《故事造型師》卻還是深深影響了我。但壞處是,從此之我對閱讀的書籍更挑了,而對白無疑成了最重要的評估標準。

 

 

batch_IMG_1431.jpg

batch_IMG_1433.jpg

《法醫.屍體.解剖室系列》《犯罪手法系列》系列

當時正在寫懸疑小說,看到這套系列這麼齊全,沒多想就買了整套。雖然是跳著看,只看需要的部分,但《法醫.屍體.解剖室系列》這三本還是全看完了,而且有些問題真的蠻有趣的。

優點是內容廣泛,一般人能想到的犯案手法,在這本都能找到,就連想不到,也能看見。但缺點也是內容太廣泛,很多知識都是點到為止,還是得花時間再蒐集資料,不是擁有這一套書就無敵了,但也是當然的吧哈哈。

不過,上博客來搜尋,很少有這類型的推理工具書。我本來以為會有很多,畢竟坊間那麼多小說教學書,可推理教學書卻相對少,很感謝代理這套書的出版社。

 

 

batch_IMG_1426.jpg

《和日本文豪一起推理(上冊)》

拿到這本書,很意外這麼薄,很快就閱畢了。

比起小說教學書,《和日本文豪一起推理》比較像介紹犯案手法,列舉了許多經典作品的犯案手法。如果是喜愛本格推理的讀者,應該會很愛這本書。

也因比較像介紹,而非教學,所以下冊就沒買了。

 

 

batch_IMG_1428.jpg

《寫作力》

這本《寫作力》是當年參加校園之星寫作大賽的獎品,主要是教怎麼寫作文,就是學校考試的作文,內容淺顯易懂,分類清楚,也不厚,很快就可以讀完,很適合作文底子不好的考生閱讀。

 

 

0010727535.jpg

《先讓英雄救貓咪》

最後一本是我一直想買來看,但一直忘記。

會看到這本書,是看到簡介上的名人推薦,有位剛好是我的大學講師。她是名資深的電影工作者,也是個很厲害的人,她的課讓我收穫良多。

 

以上就是小說工具書的使用心得,在博客來上面都可以找到。

就分享給大家囉^____^

 

arrow
arrow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