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1015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4年8月28日

 

簡介摘錄:

  螢火蟲巷裡沒有螢火蟲,只有閃亮亮的夢想,還有我們瘋狂、笑淚交織卻比星星永恆的友誼──鬧彆扭時除外。

  她知道,只要說「我需要妳」,姐妹就永遠會在。

  塔莉,美麗聰明,總是人們目光的焦點,
  但在自信的外表下,她一直活在被母親拋棄的陰影中,
  更害怕一直照顧她的外婆撒手人寰,讓她徹底孤單,
  她渴望歸屬感、渴望有人能無條件愛她──
  直到,十四歲那年她在沒有螢火蟲的「螢火蟲巷」遇上溫暖的凱蒂。
  她開始懂得付出,瞭解「家」是什麼感覺,
  更重要的是,她交到了真正的朋友,並發誓永遠不離不棄……

  我們發誓要當永遠的好朋友,永遠,誰都不能將我們分開?
  從十四歲到四十多歲,她和凱蒂互相依靠走過人生路,
  也歷經了嫉妒、憤怒、傷害、憎恨,又重歸舊好,
  原以為她們的友誼無堅不摧,
  但她一次真心為對方好的舉動卻使兩人從此決裂──到現在她還是不明白為什麼,
  可老天爺沒有放過她們,最後的重大考驗緊接著而來……

  這是個關於愛、成長與忠誠的故事,
  也讓你不禁開始檢視人生最重要的事物:一個無條件愛你的人……

 

  ———————————————

 

  這本書很早就存在我的書架上,從我知道首刷書盒有多難裝回去,多怕書盒在我裝書時被折壞就可知。(書盒雖美,但我真的好怕弄壞它

  然而我卻一直到近日才終於拿起來讀(關於我從何得到這本書,可以說是一個故事了),看著上頭一堆名人推薦,博客來上更多名人推薦,外加這是講述姊妹情誼的故事,就可知這是一本溫馨療癒的好書。所以當讀到後來,我的眼淚情不自禁落了下來,我並不意外。

  我意外的是,我到第三次落淚才驚覺,這是第一本讓我真正落下眼淚的小說。終於有一本小說讓我落淚了!

  可能是2016我的哭點又低了點,只要一點小事就能觸動我,所以我也不驚訝眼淚模糊了我視線,因為未來我的哭點只會更低,我會為更多書流淚,這只是開始。

 

  總結一句話,這本書是專為女性寫的成長故事,書腰上打著這是一份妳應該送給自己,並與生命中所有女性朋友分享的禮物,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故事裡的塔莉和凱蒂有鮮明的反差,無論是家庭、外貌、個性都不一樣,可以說像是冰和火那樣,截然不同的兩個女人,不同的人生與際遇。這是一本雙主角的故事。

  我剛翻閱還沒甚麼感覺,直到後來廢寢忘食,才驚覺這本書真不是普通的厚(因為書盒讓人覺得它應該沒這麼厚才對,沒想到高達464頁)!我最近真的太久沒讀厚書了。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總想起自己的好姊妹,想起我們互動的模式、相識的過程,以及未來的樣子,我想,這也是這本書深得人心的地方。友情是比不上家人親密,也比不上愛情忠貞濃烈的感情,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卻是成長或生命裡不可或缺的。但挺奇怪的是,我流淚的點卻是裡頭那樸實的愛情,以及面對生命盡頭的那份缺憾。關於姊妹承諾的部分,我倒只覺溫暖。

  當中有一段,強尼對塔莉說了一句:

  「塔莉,替我完成夢想,報導整個世界。」

  那是整本書第一句觸動我,也是第一個讓我落淚的句子(看過這本書的人,可能會覺得我這個哭點很怪),到如今我都還忘不了那刻心中的悸動。書裡角色們的故事平凡而不平凡,正因為太過平凡彷彿與自己的經歷重疊,也因為不平凡吸引著我們一再往下閱讀,這是一本會讓人陷入自我回憶的故事。

  作者從她們十歲寫到四十歲,寫盡女人最花漾年華的時光,將兩個女人的性格刻畫細膩。然而一路下來,塔莉的光芒過於耀眼,不只是書內,連書外的我閱讀都時常覺得這本書的主角是她,凱蒂的人生只是陪襯,來襯托塔莉光鮮亮麗的人生有多寂寞,大家不必羨慕(=”=)(但這也無可避免的,夏茗悠之前那本的《聲息》,夏茗悠後記寫到,她本來是以柳溪川為女主角來敘述故事,但季明櫻的光芒太過耀眼,反而成為了女主角。)

 

  另外,這本書的後記真的是我鮮少遇過的「多」和「豐富」,不但有讀者問與答、幕後花絮,還有作者的新作介紹。作者回答讀者的那一題:「比較像塔莉,還是凱蒂?」也讓我陷入了思考。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和沉靜低調的凱蒂較像,凱蒂的人生寫照可以說是不少女人的人生寫照,就連作者也說自己絕對比較像凱蒂。然而當我真正去細想時,在友情裡,我扮演的角色卻像塔莉。只要朋友一通電話,我會立刻趕到朋友身旁,我往往重視友情勝過家人。身邊的好朋友也都是像凱蒂那樣務實的好女孩,覺得重要的就是做好份內的事,只有我常常專注在課業以外的事,覺得自己想做的事更重要

 

  這篇心得多過介紹,因為再多介紹都顯得多餘(=間接劇透)。

  我覺得這是一本無論是青春少女,還是已經出了社會的大女孩看了都會流淚的故事。男生的話,閱讀前請深思了,不然你會像掉進另一個世界吧(笑)。

 

 

 

arrow
arrow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