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0608  

  沒想到貳零壹伍的第一篇,是一個帶有抱歉的開始。

  晚了十多天的新年文,《羽》也將近快一個月沒更新了……

  原以為升上大學後就會有很多自己的時間,不再像高中每天早八晚五,有很多空堂,有時甚至一整天都沒課,只是有一堆報告要做,有很多活動要參加,有很多餐聚。

 

  我認為「累」有兩種(以前好像提過)。一種是身為考生,每天有一堆書要唸的,精神上的「累」;另一種則是有一堆活動,要跑來跑去,直到半夜才能回家的「累」。以前都是前者,現在是後者。有什麼感觸?就是前者的累還有空暇構思小說,後者則是累到根本無法好好思考,每次躺上床都只想放空腦袋,好好睡一覺。

 

  而當終於好不容易沒事了,期中、期末考卻近了,要好好唸書了,諷刺的地方在於,大考週反而比較閒,因為只要把書唸好就好,時間自己可以安排。

 

  並不是大學生活都這麼忙,只是我沒想到有這麼多活動可以參加,包括社團和系上的。我大可把所有空暇的時間都拿來寫小說,但我沒那麼做,還是那麼一句話老話:「寫小說隨時都可以寫,但XX只有一次。」那個XX可能是考高中、考大學,在此所指的則是「青春」。

 

  在所剩無已的青春裡,我所體驗的,感受的,體悟的,將來都會成為我創作重要的養分。能夠促使我創作的,已不再是從前來自於那些天馬行空的想像,而是來自於生活中的那些喜怒哀樂,酸甜苦辣,那些精彩的,平凡的生活片段。

 

  反正,前言說這麼多,就是新的一年我的更新速度也和過去半年一樣不穩定。也許會逼近停更的境界。但前半年過了,暑假大概會很閒,就拜託大家再給我半年的時間。而且每次我一公告會停更,我私下往往會靈感泉湧。這就像得到了感冒,猶豫該不該請假,但請假後反而會覺得感冒沒那麼嚴重,可以去上學了。

 

  不過,寒假我打算會製作《羽憶》第一部的遊戲版,儘管我非常希望全部寫完再一起製作,這樣大家才能一口氣看完,不像《星》苦等一年。但也有二十五萬字了,而且也快三年沒製作遊戲了,深怕到後來會很生疏,不想製作遊戲版(BASS的系統每年都會調整更新啊)。

 

   

 

  談完令人感傷的公告,接下來就是回顧與展望了(才要進入正題)。

 

  過去一年在創作方面,除了《羽憶》寫了兩年多,只有第一部完結外,就沒什麼成績了(因為大部分都在忙考試)。但在去年的某天,卻有一件很值得慶祝紀念的事,給了我創作很大的動力。

 

  我覺得只要是曾完成過一部作品的人,對於他人的作品,無論自己喜歡與否,無論那本書的質量或價錢,都一定會抱持一種尊重的態度。因為無論好壞,那部作品都是某個人曾經的心血結晶(除非是抄襲)。

 

  經過這一年,我發現我對於漫畫更加熱愛了!很大的原因是我小論文研究的主題是少女漫畫,蒐集了超多相關的書籍與文章,從漫畫產業的歷史、介紹到發展,詳細地去探討。雖然在此之前,我就很熱愛漫畫,但卻未曾深入認識,未曾了解過台灣少女漫畫的變遷與瓶頸。我也不是一直都這麼喜愛漫畫,也曾覺得自己長大後,可能就會覺得買這些漫畫與收藏品很浪費錢。但當自己也是創作者(雖然只是業餘啦),知道創作何其艱辛後,我覺得我大概一輩子都會珍藏那些作品,包括小說和專輯。而我現在則是在苦惱,若我繼續買下去,要放在哪裡……

 

  所以如果我以後有能力,我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漫畫產業,就像想讓更多人知道棉花糖這個樂團一樣。

 

  最後,就是今年的主題「勇氣」。這比起去年的「無名」、前年的「謊言」真的是正向很多。

  因為我覺得我現在最欠缺,就是勇氣吧。我希望自己在未來的一年能勇敢一點,不要一直在原地踏步。

 

  所以今年的歌是選棉花糖的<欠一個勇敢>,其實我很想選以前沒聽過的,因為這首歌只有歌名符合我現在的心情,歌詞不太符合,只是真的都沒適合的。因為最近太少寫小說,沒那麼常聽歌。

 

  那就把這首歌獻給也需要勇氣的你們,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比過去更勇敢一點。

 

  ……

 

  長大後變啥模樣 小時候很多想像  

  一直以為有個寶箱 打開是力量  

  我們在溫室成長 沒遇過太多風浪  

  突然離開那個家鄉 有點不習慣  

 

  不想和別人一樣 就要更努力去闖  

  滿頭的大汗 我在追趕 很喘 我會趕上  

 

  看 我們並肩看遠方 光線透成了希望  

  欠一個勇敢 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看 雨下過後的晴天 光線做成了橋樑  

  欠一個勇敢 就能通往圓滿的方向  

 

  長大後終於發現 原來想要的力量  

  一直都在自己手上 所以別緊張  

  如果偶爾的悲傷 那也不必太害怕  

  一首屬於勇敢的歌 我們一起唱  

 

  不想和別人一樣 就要更努力去闖  

  滿頭的大汗 我在追趕 很喘 我會趕上  

  看 我們並肩看遠方 光線透成了希望  

  欠一個勇敢 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看 雨下過後的晴天 光線做成了橋樑  

  欠一個勇敢 就能通往圓滿的方向 

 

   ——棉花糖<欠一個勇敢>

 

 

  2015/1/13  —By沫晨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