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paper (36)  

 

  寒假期間還了不少因考試而積欠的書債(但仍然沒還完就是了),漫畫書也看了不少,總覺得讀著讀著,不知不覺也讀出了自己的心得,覺得自己又對創作的認識更深也更廣了,同時也知道這條路比想像中還要難走。這是必然的,就像讀書,讀得越多卻發現自己懂得越少,無論是哪件事都是這樣,越是深入了解,就越覺得困難。

  呃……不知不覺又寫起道理來了。回歸正題,我想先抒發一下多年來在BASS的感受,特別是最近看見POPO上發生的事,讓我明白沒有一個創作平台是什麼缺點都沒有的,就像世上不會有「完美」這回事。

 

  在BASS待了大概也有五年多的時間了,BASS不只是我第一個接觸的論壇,更是我第一個把作品放到blog以外的創作平台。

  這麼多年來,BASS改變了很多。從前是沒有認證機制的,遊戲投票都一定需要BM,就連個人留言板也都需要BM才能建立。其中也包括幾年前才有的小說版,一路走來,BASS都是由一群熱心的網友在管理的,無論是審核遊戲封面、下架遊戲或是解決新手的問題,都是一群不求金錢回報的網友自願負責的。每一個重大的改變,lazi也都會與網友們討論,像是之前討論小說等級該怎麼計算?按讚多少才能換成BM?都是與網友們討論出來的結果。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討論轉載的遊戲明明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都比自創者的少,但卻能得到相同的經驗值是不是不公平?

  那次的討論很熱烈,就連我也每天都上去關切情況,看看最後lazi會怎麼做,會不會就真的禁止轉載遊戲?而結果就是大家現在所見的情況,轉載遊戲從自創中獨立出來,但得到的經驗值會比較少。

  當下不少網友都蠻生氣的,就連我也很吃驚,覺得這樣反而對轉載遊戲比較好,但lazi後來的解釋(但我記得不太清楚了,在此省略)也覺得這樣做確實有其優點。也從那次之後,讓我明白一個沒有商業利益的論壇也是需要規劃與改變的。雖然這會讓使用者覺得非常複雜與麻煩,但這也是為了保障每位創作者,提供更好的地方讓我們創作。

  越寫越覺得自己對BASS的情感越深了(>/////<),某方面好像是我從來沒寫過這類的心情文,所以感情才會如泉水般不斷湧出吧!

  雖然BASS還是有缺點,但我覺得那都是不可避免的,甚至不管到哪個小說平台都可能會發生。但是,BASS有一個很大的優點,那就是──

 

  在BASS,無論什麼樣的作品都一定能被看見。

 

  這句話是我很以久在BASS內看見的,也許會有人覺得這句話太誇張了,但我覺得一點都不。

  只要是上架的遊戲,底下都一定會有人留言,而且一上架就一定就會有人點閱,這是BASS一直以來不變的優點,也是我的遊戲第一次上架所感受到的受寵若驚。短短一個小時,下載次數就破兩千,blog也一下子就有好幾個人來留言,這些都是當年默默在blog寫小說的我從未體會過的。如果那時選擇將完結作品在其他小說網連載,我想是絕不可能在一個小時內就發生這種奇蹟。

  所以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第一個接觸的論壇是BASS,雖然操作上確實很辛苦,當年花了好一陣子才弄懂。

 

  還有……順道一提,如果有人需要BM認證,我會很樂意借你的,要不要還隨便你,就當有緣,你剛好看見了這篇文章。

  因為我當年也體會過賺BM的艱辛啊

  現在想起那段BASS還沒有每天有一票的時候,幾乎很難靠製作遊戲生存,我記得我當時票數不到十票吧,根本沒辦法製作下個遊戲,只好花錢買BM。雖然點閱率高,但大家都很吝嗇花BM投票,不過好處是很少有人惡意投票,而且會願意花BM投分,一定是真的覺得那個遊戲很棒。但那時的BM真的很難賺啊……不像現在連按讚都可以賺BM了。

  那麼BASS的話題就在此結束,不然我知道我會打出多少字……想來還挺恐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