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0729  


  每到元旦,我都會想寫一篇「新年新希望」這類的心情文。

  除了期許有更好的一年,就是感謝這一年陪在我身邊的所有人。

  所以,當發現自己前兩次都忘了寫,真的很後悔,因為這樣就不能和過去一年的自己做比較,看看到底有沒有達成預計要完成的事,也少了很重要的一份心情。

  所以今年一定要好好寫下來。

 

   ※


  回顧過去一年來的大小事,除了創作以外,生活中的每件事也讓我很多感觸,特別是在末日之後這幾天,有很多話想說,但卻往往因為其他事,而淹沒在了心海裡。

  寒假時,也不知是被雷劈中了還是怎樣,在小說一度要荒廢時,卻又燃起了創作的熱血,除了搬到了痞客邦重新開始、筆名也有改變外,就是建立了粉絲專頁,自此之後,便開始了猶如中共兩萬五千里的長征,《星黑戀影》長達半年以上的趕稿也就這麼展開了。

  之後在暑假時,也參加了Popo舉辦的徵文比賽,對於第一次投稿就有機會出版,哪怕只是收錄中的其中一篇,也覺得非常感動和開心。   

  一年下來,專頁的粉絲並不是很多,可是,我永遠也忘不了,才建立不到幾小時,一放連結就有幸福按讚的驚訝感,記得《星》已經好幾個月因為沒靈感而沒更新了,以為大家都忘了晨優,沒想到還是有人一直支持著我。

  特別是看見來痞客邦留言、加油打氣的讀者……對於當時我這麼一個不負責任的作者,真的是很大的鼓勵與動力。

  我不會回答「你的支持,就是我努力的動力」這類的話,因為對我來說,只要我喜歡,我就會一直寫下去,哪怕全世界都不支持我。不然,要是沒人支持,就不打算寫了嗎? 

  然而,那些從一開始就對我深信不疑的讀者,雖然無法對你們說上面的那句話,但我一直都很謝謝你們,更不想辜負你們對我的期望,因為未置可否的,讀者的支持仍是我的動力之一。

  同時,也很明白,讀者也是很現實的,從《星》完結後,到現在《羽憶》的連載,流失了多少讀者、少了多少的人氣,又有多少讀者仍舊默默支持著我,我覺得,每部作品結束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得告訴自己拋開過去,因為把握現在非常重要,而那最重要的是,就是相信自己,才能回應每個人的支持。

 
  想起幾個月前,自己的好朋友打給我,當時她的語氣非常興奮。

  她說上電腦課時,她看見旁邊的同學正在看我的小說,那位同學還對她《星》真的非常好看。而我的好朋友也告訴她認識我,沒想到,那位同學一開始竟然很懷疑,說她是騙人的吧。

  聽完這件事後,真的令當下電話這頭的我覺得既好笑又高興。

  不過我朋友告訴我,她那位同學只看《星》這部作品,換句話說,比起作者的名字,她可能只會記得作品的名字。這點,我一點也不意外,但,那又怎樣呢?我不可能永遠都只寫同一部作品。 

  所以,不要多想,覺得喜歡、值得就好,也為了追新作的讀者。 


  ※

 

  如果要給2012年什麼名字,我想是「謊言」。

  或許是聽了棉花糖<有禮的謊>,又或許是看見了某部偶像劇裡的一句話,對我來說,2012年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說謊不是為了保護別人,就是為了保護自己。」 

  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的心。 

  我從來就不相信,有人從小到大都沒有作弊過,也不相信,有人從來未曾說過一句謊話。

  但為什麼要說謊呢?是什麼逼得我們要說出違背良心的話?

  最近,有一種謊,它不會傷害任何人,還能保護自己免於受傷,但這種謊言累積久了,卻成為了一種自以為是的表象,只要輕輕一戳,就會看見真相有多殘破不堪,而你,很明白這一天總有一天會到來。

  可是你卻還是選擇說謊,並且告訴自己,你得讓謊言變成真實。

  它不是那種美麗的謊言,而是一個人想藏匿真相所脫口而出的話。

  有時會覺得,這個世界是用什麼建構成而的?

  我想,一定少不了謊言。

  越是靠近這個世界中心,就越能看見更多的謊言,更多殘酷的真相。

  原因是什麼?就如上面那句,不是為了保護別人,就是害怕自己受傷。


  ……

  撫摸世界 熱心賦予的一切 
  幸運的選擇權 由誰來創造機會  
 
  如果人類 每件事得以完美 
  我想生命死去之前 不害怕遺憾缺陷 

  風來了 雲走了 我看著 誰分裂了 
 
  成就有禮的謊 隱藏多少的真相 
  眼神不渴望對看 模樣展現於表象 
 
  成就有禮的謊 如何說的最漂亮 
  越疏離 越需要 小心地 保護著假象 
 
  可笑的是 我們已習慣自然 


  我們制約 過多的枝微末節 
  坦然中的口是心非 眨眼的禮節瞬間 

  你來了 他走了 我還在 原地轉著 

  成就有禮的謊 進入微笑的廣場 
  滿足所有人期望 就能和大家一樣 

  成就有禮的謊 如何拿捏才適當 
  越親近 越需要 小心地 維護著現狀 

  可悲的是 我們也習慣這樣

  ——棉花糖<有禮的謊>


  ……

  
  今年並不想寫什麼新年新希望,只是單純想回顧過去一年的自己。

  並且告訴自己,無論什麼事都要盡力,才不會後悔。

  

相片0728  

 


  末日後的這一年,真的有一種重生感覺。

  

 

 

 


  06:30 2012/12/30 by沫晨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3 謊言 重生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