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青.jpg


這些年,我幾乎不看臺劇,只追日劇和陸劇。

無論是叫得出名字的,還是叫不出名字的,只是劇情好看,我都追,哪怕陸劇高達八十集,我依然可以只花一個禮拜就追完,追過的陸劇、日劇幾乎可以列一份清單了。

然而,從小看到大的臺劇,大學四年只看了兩部。一部是《通靈少女》,另一部是《必娶女人》,而且後者還是為了學校報告,必須分析這部劇,不得不看。

直到被同事推坑《想見你》,重拾對臺劇的興趣,才看見了這部《一把青》。

會想看這部劇,是有次去錢櫃唱歌時,朋友點了田馥甄《看淡》,MV裡如電影般的高規格製作,讓我對這部《一把青》產生了興趣。

剛開始追,只能用「沉重」兩個字來形容,哭不出來,心裡很悶,一度覺得要這樣追三十一集,是件痛苦的事。

但撐過二十集以後,整個劇情像倒吃甘蔗那樣好看,幾乎停不下來,到了倒數三集的時候,整個淚腺大爆發。

我是個哭點很高的人,有多高呢?

有次課堂,教授播了《雨後驕陽》的催淚片段,班上每個人都偷偷拭淚,還不斷傳來啜泣聲,唯獨我像沒事一樣,平靜看完。

從小到大,看了那麼多故事,劇情再感人虐心,頂多就是鼻酸,落下一滴淚。

但《一把青》讓我哭到停不下來,特別是最後一集,最後一幕,我邊聽片尾曲邊哭,從沒想過自己能為一個故事,哭得如此淒慘。

大一時,曾有國文教授在課堂說過,導演會想拍那段歷史,一定是那段歷史特別觸動他的心,就像魏德聖拍日治時代的故事,然後問:「哪一段歷史最觸動你,你最想寫哪一段歷史?」

對我而言,無疑是民國初年的戰亂時期,高中在歷史課本看到那段,都會忍不住想哭。課本上,國共內戰只有短短幾句話,深不知,就是那麽短短幾句話,小到數以百萬的軍民,大到整個中國近代史,所有結局都會不一樣。

包括我。

我的爺爺奶奶就是隨國民黨來臺的軍民,我爸就是外省二代。那不只是存在課本上的白紙黑字,也是許多家庭的故事。

 

一把青.jpg

 

網路上,許多人寫道《一把青》是政治劇,一般人不太感興趣。但於我而言,《一把青》最觸動我心的,並不是那些歷史,而是三個女人的一生。三十一集的篇幅,看盡了三個女人的一生,過程有笑有淚,但結局卻是那麼令人心酸。

《一把青》每個演員都演得很好,哪怕只是個小小的配角,好到讓我想對所有演員、工作人員,說一聲:

 

「謝謝。」

 

謝謝你們,帶來了這麽優質的作品。

 

看完《一把青》後,看到第五十一屆金鐘獎,吳慷仁榮獲影帝時的得獎感言,說感謝那些留在臺灣的工作人員。

我大學就是讀傳播學院的,深知臺灣的影視產業人才外流嚴重,內地許多熱播劇和節目,背後少不了臺灣的工作人員。就連許多臺灣導演,一旦出了名,下一站可能都是前往內地。

這些年,我幾乎不看臺劇,但另一方面也會想,明明是臺灣人,卻連自己都不支持臺劇,也是件很諷刺的事情。

小時候,每週末都準時守在電視機前,只為收看臺灣偶像劇,有段時間甚至可以一週同時追四、五部劇,但自大學以後,乃至出了社會,幾乎已經和臺劇脫軌了。

沒想到,走了一圈,讓我哭得不能自己的,竟然是臺劇。

我很驚訝,也很慶幸。

只能感謝,再感謝,拍下這部作品的所有工作人員及演員。

 

每次畫面音樂出現《最高的地方》,就是爆哭的時候。

arrow
arrow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