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6-旅行.電影.愛音樂      

 

  我在很多年前聽過一場作者幾米的講座,回家後也有將心得打成一篇文章,在BLOG上發表。但那場演講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我並沒有寫進去。

  演講過程有讓讀者發問,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坐在前方第一排,第一個舉手發問的女生。她那時問幾米:「請問老師,您覺得『永恆』是甚麼呢?」 

  這是和整場演講完全無關的問題。那時候站在台上的幾米,立刻陷入了思考,似乎也很意外聽見這個問題。

  半晌,幾米才回答,語帶遲疑:「我想,就是『現在』吧。」

  那時候的我頓時才發現,原來,不只有我覺得永恆就是現在,可能也有很多很多人都是這麼認為。甚至在多年過去,許多文學小說也是這樣定義永恆。

  但後來我覺得,永恆是甚麼本來就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每個人對永恆的定義都不同。

 

  關於我當初為何會取《羽憶》這個作品名?只能說我以前真的很愛拆字,再自我解讀。

  羽,代表著未來;憶,代表著過去,雖然沒有「現在」,但「現在」卻是隨時隨地都存在我們身邊,並且會永遠持續下去。這就是這個作品名代表的意思。 

  希望大家能懂我為甚麼想改作品名了吧?

  小時候我的腦袋挺奇怪的XD

 

 

  想寫的故事 

  我想寫的故事很簡單,就如尾聲裡的最後一句話,想寫一個男孩和女孩,他們單純卻永恆的愛情。故事中沒有絕對的壞人,也許一開始很多會討厭依玲這個女孩子,但我仍然不覺得她是黑角。對主角而言,最大的敵人不過是他們自己。

  有時我也會暗暗嘲笑自己,寫了幾十萬字,其實只要語娟和天祈其中一個勇敢一點,面對自己真正的心情,根本也就沒什麼好寫的。儘管如此,我還是決定要再度寫下這部作品。

  想在市面上這麼多以永遠為主題的愛情小說,寫出比永遠更久遠的「永恆」。並以此為作品核心,寫出記憶對一個人而言,是多麼的重要。

 

 

  國中生的愛情 

  1_120309104335_7  

  在寫第一部時,曾寫過一篇「About國中生的愛情 」,解釋為甚麼我仍決定以國中生為第一部的時間背景?不過,那時因為還在連載的關係,還有很多因素我並沒有說。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國中生離未來更遠,還無法看見他們未來的模樣。國中是社會還未為我們劃分等級的最後一段時光,不像高中有分普通高中或高職,這之中還有基測或會考成績做更細的劃分。

  你在一個班級,可能會有科科滿分的天才,也可能有打架鬧事的小混混,也會有儘管再認真都還是考不好的學生。可是,無論是怎麼樣的國中生,你都還是能從他身上看見希望,就算他現在真的不愛念書,未來也可能會上台大,只要高中三年他認真念書就有可能。

  所以我仍將時間設定在國中,因為國中是比高中更單純的時光,那時的我們還不用虛情假意的誰微笑,或對誰低頭,我們可以盡情作夢,也不會被說天真。

  不過,就現實層面來考量,是國中不會被留級,所以天祈才有可能在請假快兩個月,還能回來學校。因為我國中時,真的有人因為某些事,便忽然半個學期都沒來學校,直到新學期開始才回到班上。

 

 

  六年前決定重寫《羽憶》這個故事

  我在剛寫《星黑戀影》時就打算重寫《羽憶》,所以特地去買了一本筆記本,慢慢收集可能會用到的資料。

  如今這本用了這麼多年,它終於能功成身退了(淚)。

 IMG_3820

  PS.當中有幾頁也有拿來構思《星黑戀影》。

  想重寫的原因,我也記不太清了,但其中一個觸發我的原因,是那時候的我想寫一個,一名小女生獨自環遊世界的故事,最後我也寫了一篇試閱,有些讀者看能過那篇,但後來的我並沒有往下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覺得旅行這個題材很適合寫進《羽憶》,於是便把這個點子挪到了《羽憶》裡,只是旅行的地方從全世界,改為只在歐洲。

IMG_3818 

  也從那時候起,我開始慢慢蒐集旅遊相關的資訊。包括文章、書籍、圖片。

  當然書籍是最重要的,而且比起真的出國一趟,實在便宜太多了。

  我的零用錢並不是很多,所以都只能趁寒暑假,博客來有旅遊書系相關的優惠活動時才會買個幾本。

  或是偶爾看到真的很不錯的書,可能在寫《羽憶》時會用到的,我也會買下來。

  又或是偶爾到二手書店看看。

  從一開始地毯式的蒐集,再從中過濾出自己想寫的國家與景點,之後再加以更深入地去蒐集那方面的資料。率先買下的前三本旅行相關的書籍,是囊括很多歐洲國家,所以我很仔細地從頭看到尾,但越到後面,越來越清楚自己想寫什麼,就開始挑著看。或是那本書真的很有趣,我也會全部看完。

  以前看到作者夏茗悠在後記寫道,為了蒐集演藝圈的資料花了兩個隨身碟的量,覺得有點誇張,直到開始蒐集自己並不瞭解的領域時,才發現其實蒐集資料最主要的目的,只是不希望與事實不符,例如不要把倫敦的天氣寫成艷陽高照

  本來,我著重描寫的地方是法國巴黎,以及義大利的羅馬與威尼斯,所以買了很多這些地方的旅遊書,特別是義大利相關的書籍我買特別多。怎知,義大利根本沒什麼寫,反而巴塞隆納是我花最多心力去寫,讓那時在電腦桌前的我,也覺得巴塞隆納有一股魔力了……

  其實上網查也有查到很多資料,許多人會分享出國的心得在BLOG,但網路的準確性和豐富性仍然比不過書籍。但為重要的是,我不希望寫到那部分,才臨時抱佛腳開始查相關資料。我目前生產文字的速度已經夠慢了,實在不願再更慢下去……

 IMG_3822-horz  

  像筆記本裡,看著旅遊節目做的筆記,通通沒用到,只能拿來自己欣賞XD

  若說在蒐集資料有甚麼特別的趣事,就是有年暑假,我去聽了一場主題為希臘的演講,聽完的當下,我便決定不寫希臘這個國家,減輕了我蒐集資料的一點負擔。還有就是,有次在博客來的粉絲專頁上看到一本旅遊書超心動,雖然新書有些貴,但我還是當下就決定買了。沒想到半年後,那本書竟然出現在優惠活動裡,價格比剛出版時還要低許多,早知道就不要那麼早買了(冏)。

 

 

  章前言都在寫甚麼?

  其實章前言並非是與那一章有關,只能說跟整部作品有關而已。

  我會想這樣寫章前言,是曾看了一本歐美的小說,章前言都是引用一些自己喜愛的名句,跟小說內容並沒有直接關係,但仍然觸動了我。只是第一部的章前言大都是我以前隨手寫在筆記本上,但未能寫進劇情裡的句子。第二部則是引用一些歌詞,那些歌都是會讓我不自覺想起這部作品的歌,也是過去我寫《羽憶》最常聽的歌。

  也許回過頭再看一次章前言,大家能有不同的領悟(笑)。

 

 

  遇到的瓶頸 

  如果是實際上的瓶頸,可能就是在還沒寫第二部時,我一直擔心自己會寫不出來,特別是婆婆和文森特先生的部分,那部分我苦思了很久。

  但如果是心靈上的挫折,可能就是身邊沒有一個相信自己,或親口對自己說一聲加油的人吧。

  雖然我身邊的朋友都沒在看我的小說,但他們都知道我一直都有在寫小說。之前小說得獎時,他們也都會立刻恭喜我,所以當其中一位和我交情很深的朋友,卻說出不認為我能夠出書的話,對我的傷害非常大。直到現在胸口都會隱隱作痛。

  那時候我才發現,比起被不認識的人批評,被最以為了解自己的人否定,才是最教人痛苦的事。

  陌生人可能不了解你,你也不會有機會再遇到陌生人,然而熟人往往只需要想起他的面容,那些聲音就會一起響起,怎麼樣都揮之不去。

  語娟與羅姊道別的那一段,我本來沒打算讓語娟落淚,只要讓羅姊說出語娟是個有能力的人就好。然而,當寫出羅姊的那些話後,我發現,如果有誰在那時候親口對我說出這些話,我一定會落淚。特別是語娟也忙在將作品畫完,與我下的我想把作品寫完的心情何其相同?所以我當下就更改了劇情。

  一個願意說相信你的人,而且是非常篤定地相信你,一定是每個還未成名的創作者都渴望聽見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創作這個故事的三年多的時間裡,看了不少書,也更加了解創作這個領域。我發現自己並沒有特別與眾不同,世上有很多很厲害、也很有天分的創作者,了解到自己的能力有多麼不足。

  我甚至也能想像得到,未來幾年後的我,如果再回頭來看這部作品,一定會笑現在的我天真。因為現在的我,也是這樣看著最初開始創作的我。

  未來的我應該不會再寫出這類型的愛情故事,可是孩提時的純真仍然是比青春,更令我想寫的題材。

  我們都越來越不天真,不再如最初那般單純。

  所以這個故事,也是一部向單純致敬的作品。

 

  我很高興我可以寫出來,並且有機會讓大家看見。

 

  謝謝你們。

 

 

 

  2016年2月23日 -沫晨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