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星星   

  • 作者:晨羽
  • 出版社:城邦原創
  • 出版日期:2014/10/31

簡介摘錄:

  聽說只要親手摺出一千顆紙星星,願望就一定會成真,
  如果,如果可以再見到他,
  要我摺一萬顆、一億顆紙星星我也願意。

  曾經,他很討厭我,我也很討厭他。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他的感覺悄悄的變了?
  是暗戀多年的男孩有了女友,我失聲痛哭那天,
  還是我被媽媽打得半死不活,在醫院醒來那天?
  好像每次遭遇悲傷的時候,他總是無聲陪伴在身旁,
  但他應該還是討厭我的吧?
  畢竟我曾像班上其他人一樣,殘忍的傷害過他。

  「以前我做的那些傷害你的事……你是不是還沒有原諒我?」
  「嗯,我還是很討厭妳。」

  明明說出的是厭惡我的話,為什麼聲音那麼溫柔?
  讓我一想起和他相處過的那些時光,淚水就無法克制的流下,
  關於他,我想要的並不僅是回憶而已。

 

  ——————————————— 

 

  多年前就已在BASS上看過《紙星星》的遊戲版,那時坐在電腦桌前的我絕對沒有料想到,一部在BASS上的轉載之作,多年以後竟會以手翻實體書的方式再度回味一遍。

 

  儘管隨著時間過去,心境和心智都改變了很多,翻閱時也總會不自覺想起當年看這部作品的我是什麼樣的心情,但我還是要不吝嗇的說,這真的是一部很深刻的純愛經典之作!也許就是因為先看了這部,導致後來看了另一部人氣也很高的《來自天堂的雨》的實體書,總覺沒有預期的那麼虐心,因為這部真的太虐心了!但不要問我有沒有看到痛哭流涕,因為我的哭點向來很高,雖然隨著年紀往下掉了不少,但直到現在都還在尋找一部真的能讓我忍不住掉淚的小說。

  不過,雖然沒有掉淚,但比起第一次看時只覺感動,這次還多了鼻酸,一度欲哭。

 

  虐心的地方在於,男女主角的家庭和遭遇都很令人心疼。女主角杜予涵是個認真讀書,備受師長們喜愛的優等生,然而獲得再多讚美,考得再好,卻還是未能從那個促使她這麼用功的人的口中,聽見任何一句讚美。反之,男主角梁少桓不但不愛讀書,還是師長眼中的搗蛋鬼,但這樣率直開朗的人,最後卻仍是遭受排擠,眼中始終帶著一絲警戒。

 

  故事的展開在梁少桓再度出現在杜予涵眼前開始,作者以現在和過去交錯的方式敘述男女主角小時候的相識到離別的過程,這樣的敘述方式深深吸引了當年的我,讓我想繼續看下去,且又是以杜予涵為第一人稱敘述,文字的使用直白簡單,不會有多餘的形容詞,也是晨羽筆風的一大特色。特別是這部又是晨羽早期的作品,多以角色的對話帶動劇情的發展,讀來流暢而不費力(原以為四百頁會讀很久,但也許是已經看過了,文字也很簡單易讀,我覺得是我讀過的晨羽所有作品中,看得最快的一本)。

 

  但真正讓我喜愛這部作品的原因,是那不落於俗套的校園愛情,不是講述女孩子間的鉤心鬥角,或是等待暗戀的那個他也同樣喜歡自己的奇蹟發生,反而是著重於家庭、夢想與復仇,這遠比青澀的愛情來得令人沉重和現實。和一般的愛情小說不同,對男女主角而言,傷害他們最深的並不是愛情的創傷,而是親情的傷害。而且作者從很早就埋下了伏筆,當真相全都顯露出來時,便是劇情的轉折之處(同時,也是讓不少人淚流不止的開始),不只加強了劇情的連貫,也讓再度重溫的人(也就是我),在第二次閱讀時明白了不少角色所說的話中之意。

  另外,這部作品能深刻人心的原因,是它有鮮明的意象。杜予涵是高高在上的星星,梁少桓則是飛得再高,都永遠無法與星星交會的飛機,不僅點出兩人是身處在不同的世界,也象徵了他們之間的愛情,同時也是觸中廣大讀者淚腺的一個點。

  再度閱讀這本書時,看見梁少桓送出蘋果,總會想起那句英文「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你是我眼中的蘋果,也就是,你是我最重要的人,這是當年還不知道有這句英文的我未想到的涵意。

 

  最後,若說再度翻閱這部作品的心得有甚麼,就是原以我還要再老個幾十歲才會想再看同一部作品,沒想到這麼快就有這樣的經驗,藉著重溫同一個故事與過去的自己進行對話。還有,以為自己會把劇情忘了大半,沒想到卻是大半都是還記得,意外地發現這部作品在我心中的印象竟是這麼深刻。然後,想起自己以前會把網路小說的心得寫在日記上,就去翻了當年看完後寫在日記的感想,看見那一句:「不知這個故事是否能在多年以後,依舊存留於心中?」讓我不禁莞爾。這並不是在呼應晨羽自介上的那句,最大的願望是說一個可以停留在某個人心裡很久很久的故事,因為我當時根本還不知道晨羽,只是當下看完就是這想的。

  儘管多年後的今天,證實了這個答案是「是」,但我覺得,當時的我,應該已經很清楚這個答案了吧。

 

 

 

arrow
arrow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