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女生  


  本來還不打算寫的,但受到氣氛感染,特別是看完了去年寫的,覺得今年還是得寫一下,以免明年想要對照今年寫的(^^")。

  所以就如篇名,今年是「無名」,不是因為無名小站在今年關閉才決定這個名字,而是沒有名字的一年,因為沒有特別想對自己說的,但又不得不有個篇名。不如去年是以「謊言」為主題,因為今年比較忙,就算發生什麼事,也都是搬不上檯面的事。

  而且再度點閱去年的新年新希望,總覺得好像不久前才寫完,如今又要再寫新的新年新希望,因為上篇的內容大半都還記得,實在沒有時隔久遠的感覺,不知是那篇印象太深刻,還是時間真的過得太過,一年一下子又過了。

  如果說有什麼一定想寫下的,就是不久前的一個「感動」。

  之前在專頁上分享了ㄧ首歌,說音樂有ㄧ股魔力,特別是配上小說的時候。其實,那句話還有很多的感觸沒寫出來,只是因為真的太多字了,打完覺得還是算了,就只分享幾句。所以我想,就乾脆把完整的貼在這,因為那確實也是我今年的創作時光裡所遇到最深的感觸了……

  ※
 

  如果在看一部小說時習慣聽某一些歌,那麼事後再聽那些歌時,聽著聽著,就彷彿又再度重溫了當時閱讀某個故事的感動與揪心。這和身為一個作者,某天又再度聽見一首曾在自己寫文時時常聽的歌,因而不免想起寫那段劇情時的心情相比,是不一樣的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身為一個──「讀者」的感受吧!

  這種近乎著迷的沉醉與享受,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會這麼著迷於一部小說!可說是真的震撼到某優了,濃縮到三天就把看完了,但是哪部作品……等以後時機到了就會告訴各位幸福,還恕某優現在無可奉告(^^")。因為我想寫的不是哪一部作品,而是能夠身為一個讀者的「幸運」。

  甚至在閱讀那部小說的當下,想到大家是不是就正是以某優這種雀躍而幸福的心情來閱讀某優的小說呢?想到這,就不禁覺得好幸福,因為這是一份何其珍貴的熱情與滿足呢,很難形容,既不是對名人的崇拜或尊敬,也不是對偶像的瘋狂與迷戀,但就是覺得能在這茫茫的小說書海裡,有幸翻閱這部作品,真的很幸運、也很幸福。

  到此,這篇的幸福兩個字已經用到氾濫了……因為某優真的也想不到有更好或更簡潔的詞去形容了(^^")。

  ──2013/12/6

  ※


  只能說那部小說對我來說真是太震撼了,讓我悟出若想要成為小說家,就得先成為讀者。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喜歡寫小說勝過看小說,若不是因為本身有在寫小說,小時候的我實在沒耐心看滿滿都是字的書。

  也在經過了那次之後,我深深覺得自己在創作上還是初學者,因為明明已經寫了六年的小說,卻在今年才深刻體會到身為讀者的感受。明明這應該是很多寫手一開始接觸小說就都已經有的經驗,也才會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帶給讀者們怎樣的感動。然而我卻是先懂寫小說的感動,時隔六年後,才體認到身為讀者的感動。我想,如果我早點體會到這種感受,也許今日很多作品的風格都會不一樣吧。

  只是現在處於停載時期,所以雖然更加清楚想帶給讀者怎樣的感動,卻像是被禁錮在籠子無法自由飛翔的小鳥,渴望天空,卻怎樣也擁抱不到。不過可喜的是,這只是短暫的被剝奪自由,不是永遠,因為待下次籠子打開時,將會有比原本還要寬更廣的天空讓我遨翔。

  我想我想留給2013的就是這些了,新的一年,就如篇名,沒有什麼特別希望或期待的,又或許是那些希望說來也實在有點丟臉,都是些瑣碎的心裡話。

  最後,還是送上一首我在今年最有感覺的歌,這首也是我在看那部小說時聽的其中一首歌。除了好聽外,就是我在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時就有很深的感觸,剎那間就引起了我的共鳴。

  我想,就用這一首代表我今年的心情吧。

   ……

  頑皮的小時候 不喜歡束縛 

  只想到處逛街隨心所欲追逐 

  就算跌倒摔倒偶爾受傷也不在乎 

  率性而為繼續走儘管在岔路 

 

  長大後為什麼 反變得躊躇 

  在原地裡踏步 拖住了包袱 

  牽起一陣無形的感觸 有時候被迫著屈服 

  為了生活記不得尋找幸福 

 
  旋轉門氹氹轉 該往哪裡走 

  要如何 找到對的出口 

  多少人站住不以為然在停留 

  彷彿有無限藉口 讓自己躲起來漸漸落後 

  轉千個圈 不要再等候 沒甚麼 值得我需要憂愁 

  夢一直握在手 學會不後悔不回頭 

  提起了勇氣向外走 

 
  長大後為什麼 不懂得快樂 

  每一天在掙扎和誰在拉扯 

  生命不是單純的活著 雖會有失望的一刻 

  認輸或面對得要靠自己選擇 
 

  旋轉門氹氹轉 不斷往前走 

  讓腳步 跟上它的節奏 

  向前或向後微微轉動不停留 已經不容許藉口 

  已經不存在棄權的理由 

  轉一圈 轉千個圈 為何要守候 

  我可以 豁出去擁抱世界的所有 

  夢一直握在手 決定了就不再回頭 

  好好的實現不放手 會找到想要的出口


  ——美寶<旋轉門>

  ……

 

  那麼,未來一年,還請大家多多關照了。

  在此也祝各位幸福們,新年快樂!

 

 

 

  2013/12/31  —By沫晨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 無名 旋轉門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