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初升小六之際,正好是即時通在同儕間開始普及的時候,那時女孩班上大半的人都辦了即時通的帳號,雖然女孩的家裡沒有電腦,但她也在同學的建議之下,利用電腦課的空檔辦了一個帳號。自此之後,只要每次有機會自由使用電腦,女孩都會開著即時,大部分是看看同學們轉發的文章,不過有時也會有人找女孩聊天。

  六下時,女孩因學校的分組報告,必須時常去圖書館借用電腦查相關資料,那段時間班上一個叫欣欣的女同學幾乎每次都會密她,她們倆在學校不常交談,之所以會常常會密她,原因是她暗戀的男生和女孩恰好是小學一、二年級的同班同學,所以有話題聊、還是女生們最流行的話題,欣欣也就每見女孩上線就馬上開聊天室找她聊暗戀的心事。

  而說到聊天的內容,女孩每次都會忍不住佩服欣欣的勇敢與坦率,欣欣從不羞於打出「我愛他」、「超愛他」這些字眼,而且就算已經和那個男生告白了不下數次,也還是在想其他可以表達愛意的方法,好讓男生能向她做出表示。在女孩眼裡,欣欣對於那個男生的感情真的是既熱情又專一。

  所以大部分開聊天室,都是欣欣在打字,而打字慢的女孩只負責看和回些建議和想法。

  不過──

  『妳有愛人嗎?』

  打欣欣告訴女孩自己喜歡某個男生的心情後,就一直追著她問這個問題,想想,這也是必然的,女生們總是這樣才開始互相交流彼此暗戀的心情。不過面對一個能輕易將「愛」這個字眼掛在嘴邊的女生,女孩還是覺得很難坦然的和她聊天。

  『秘密。』

  『那就是有瞜!誰啊,告訴我嘛~~』

  幾次下來,女孩除了覺得煩了,就是覺得欣欣都那麼坦然告訴她自己的心情,知道了她那麼多心事,如果自己不說似乎很過意不去。心想,也不過就是一個名字,欣欣也不一定認識他,所以最後還是打下了那三個字,回傳。

  『是天祈那小子喔!他三年級坐我旁邊耶 = =" 』

  那刻,坐在電腦螢幕前的女孩早把什麼緣分、什麼命運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她愣愣地讓這段話映入眼簾,任它控制大腦的思緒迴路,最後阻塞了思考。

  簡單來說,就是傻眼。

  …………

  ………………………………

  ……   

  小組報告結束後,很長一段時間女孩都沒再到圖書館借用電腦,所以當再次登入即時通,已是好幾週以後的事了。

  那天正好是段考完的週末,閒來無事的女孩在圖書館逛了逛,見都沒有感興趣的書,要不就是都看過了,就到電腦區刷了一下借書證,找一台電腦上網,好打發午後閒得發慌的時間。

  一登入即時通,如預期的,有一堆轉發給的文章,她沒打算轉發給其他人,只是一篇接一篇的看完便關掉視窗,但直到看見其中一篇的一段文字時,她卻看了很久,遲遲沒關掉視窗……

  『我向天使承諾,以我的聲音換你的光明,在你能再次看見這個世界以前,我不會開口說任何一句話。』

  這篇故事有好幾人都轉發給了女孩,在連按了三次視窗右上角的叉叉後,以為將要連按第四次時,她愣了下,將視窗的捲軸往拉下。

  那篇是欣欣傳給她的,內容全是欣欣和男孩在即時通上的聊天內容,女孩一開始不懂欣欣為什麼要傳這個給她,因為那兩人的對話大都在鬥嘴,在爭哪個線上遊戲比較好玩,哪個明星比較紅。

  直到看見最後倒數幾句時,女孩才明白,因為,她當時只拜託欣欣不要讓男孩知道而已。

  『欸,你之前不是有到我班上,不覺得我們班正妹很多嗎?』

  『就算再多,有比我們班的正嗎?』

  『齁,我知道你班上有一個超級正妹啦,我是想問你我們班有沒有你喜歡的女生啊?』

  『問這幹嘛?』

  『就單純想知道嚕!』

  『妳怪怪的喔……』

  螢幕前,女孩感到自己的心情彷彿在那一來一往的對話中開始起伏不定,每看完一句,就往下拉一點。

  『就看在我們同桌一年的份上,告訴我嘛!還是說你在自己班上就有暗戀的女生了?』 

  『我對妳們班的女生完全沒興趣。』

  女孩往下拉了幾句。

  『一個也沒有!?』

  『那麼……有一個皮膚很白、看起來很文靜的女生呢?你那天來有看見嗎,長得蠻可愛的那個?』 

  『誰?』

  頓時,女孩屏住了呼吸……

  『跟你同班過的。尹語娟。』

  『妳自己都說很文靜了,妳覺得我還會感興趣嗎?』

  『呃……依我對你的了解來說……』

  隨著視窗捲軸的移動,隨著一句又一句映入眼簾的字句,兀地,女孩的嘴角揚起一抹很淡很淡的微笑……

  淡得彷彿不存在。

  『不會……』

  『同桌一年果然不假呀XD』

  那抹微笑依舊若為似無的存在著。

  對話最後是停在了那句猜想與那句揶揄就沒了下文,女孩看完也就直接關掉視窗。然而,當看見呈欣欣的名字呈離線狀態,她的嘴角卻漸漸拉平了僅存的微笑弧度……

 

  ──竟然是以這種莫名的方式被拒絕了。

  明明都曾和彼此喜歡的那個男生同班過,機率與機率的相加相疊,原以為可稱為緣分的巧合,卻在此刻顯得萬分可笑……

  也許是早有預感,所以女孩的臉上始終不見半點震驚,從告訴欣欣以後,她的心中就開始滋生了一股不好的預感,直覺告訴她,她以後一定會非常後悔,後悔說出了心底的秘密。

  之後在學校,出了網路世界欣欣就沒和女孩那麼熟,所以她只有噓寒問暖般的說了一些安慰的話,也是從那刻開始,女孩學會了三件事。

  第一,當有人問你有沒有喜歡的人時,而你又不想被知道時,絕不能回答「秘密」兩個字。

  第二,無論如何,都要當面親口和喜歡的那個人告白。

  第三,不要隨便告訴自己喜歡的人是誰,以免一傳十,十傳百,最後傳到連喜歡的人耳裡。

  太多太多的例子,小學時代剛萌芽的戀愛心情,最後總會因為班上同學們的「好心」而演變成一齣可笑又幼稚的鬧劇,連告白都沒親口說出就已經被秒殺出局,而這些,身為旁觀者的女孩都看在眼裡。

  也就怕變成成兩班都知道的尷尬情況,女孩從不會自動和任何人聊暗戀的心事,就連對最好的朋友也是如此,特別又在經歷這段無聲的拒絕後,女生更是只願扮演好一個默默傾聽與打氣的角色。

  因為真正的喜歡,只要放在心裡,就好。

 

  『語娟,你有喜歡的人嗎?』

  『其實……我已經暗戀彥丞很久了……』

  『怎麼辦!他會不會覺得我很暴力啊?可是,他又真的很欠扁……』

  『彥丞他有發現到我今天剪頭髮了耶!不過他說竟然說剪得像埃及豔后,也太沒審美觀了吧!』

  『為甚麼妳和彥丞的成績都那麼好呢?我就……哎……』       

  『沒想到彥丞真的願意唱耶,雖然唱得很難聽啦……我原本還擔心彥丞那種固執的個性,絕不會唱的呢,真的好感謝老天讓彥丞抽中了我。』

  『我喜歡的彥丞,雖然固執,但也很正直,當然不會有那種東西在手機裡,所以……』

  『剛剛說的都是騙妳的啦!』

 

  彷彿是天空在哭泣似的。

  雨水綿延不絕,在落下地面時形成了一灘灘水窪,水窪映著晦暗的蒼穹,如同內心裡那塊永遠下著雨的陰鬱,因雨而生,也因雨而變得殘破不堪。

  語娟踩著一個又一個水窪,不顧一切地拼命跑著,雖然她知道一句話也不說就轉身離開是件多麼不禮貌的事,但她卻也無法忍受那一雙帶有鄙視的眼神與滿是嘲諷的聲音,明知依玲是故意想中傷自己,她卻還是一句話都無法反駁。

 

  『我在彥丞的手機裡,看見了一張妳的照片。』   

 

  雨水淋濕了語娟的頭髮、制服和鞋子,她全身都濕透了,此刻,女生只覺有股刺骨的冰冷滲入心扉,然後伴隨著腦海裡的話,一遍又一遍,在每一口的吸氣與呼氣之間,嗆得她窒息難受。  

 

  ──只要細心點的人都可以看得出來,霂彥丞喜歡的人是妳。我想這也是妳和艾紫琳吵架的原因,因為他喜歡的人是妳,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不再去喜歡任何一個人,不再對誰談起任何關於愛情的心事,將一切看待得毫無所謂,好讓自己能完全遠離小女生的情情愛愛,視一切感情如普通的友誼。

  可是卻忘了,有些事不是想忽略就可以忽略、想忘就可以忘記的。有些事,如果總以冷眼的態度看待,等有天逼不得已得必須正眼面對時,它就會以最殘酷的姿態讓你感到後悔。  

 

  『為什麼要說對不起?』

  『這不是妳的錯,語娟,妳完全沒有錯……』

  『但很奇怪……我明明不討厭妳,可是每次看到妳卻還是感覺很難受,明明……明明知道自己永遠都不可能會恨妳啊?卻還是會希望我們不是朋友該有多好。』

 

  後悔自己的懦弱。

 

 

  ──因為妳用妳那張天真善良的假面具,讓她再怎麼樣也無法真正討厭妳。

  

  ──因為恨妳,會讓她覺得自己非常可恥,也非常地醜陋,所以再怎麼樣她都不能恨妳。

  

 

 

 

 

 

  《羽憶》/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 小說 長篇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