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存在》後記   

《失去.存在》後記─為自己而活

  

  第一次和若涵通電話是去年寒假,但迫於時間的關係,並沒有讓若涵說完整個故事。前前後後拖了一年,要怪,就怪我當時設想得不夠周全,所以什麼也沒多問,只知道是關於友情的就約時間了,另一方面則是對真的有人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而感到高興不已。

  雖然是寫真實故事,但打一開始決定要寫這個系列文就不是為了記錄誰的人生,只是單純想寫下來感觸,並讓更多人從中有所體悟。劇情究竟能不能吸引人,我倒覺得要看作者自己的造化。

  而也是我第一次完全採第一人稱寫成的小說。一開始是有嘗試照習慣採第三人稱,但最後還是決定改成第一人稱,雖然剛開始寫起來是有點不習慣,但後來就越寫越順了。不過,到最後寫第四篇的時候,我真的要對若涵說聲抱歉了。有篇回覆似乎有點太嚴肅了,在按下送出前我很猶豫,但一想到要是我還想繼續寫這部系列文這個問題就一定還會再發生,就算這次選擇視而不見,下次也一定還要再遇到。只能說這是我的第一次,很多地方都還不夠成熟,真的很感謝若涵的包容和體諒,花了那麼多時間與耐心回答我的問題。

  但最感謝的,還是謝謝若涵願意分享這個故事,並交由我呈現,相信我能寫出來。

  

  &

 

  大家一開始或許會認為這是一篇關於友情的故事。

  我剛開始時也這麼認為。然而,一年來下來,在和若涵在互回留言的過程中,我漸漸發現,它只是包著友情的外殼,裡頭真正藏著的是人性與自我。

  觀點就從兩個小女生間出發,忌妒、陷害與背叛,我相信只要是女生都一定體會過,很難受,但更難受的是,那個人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可是儘管兩人之間發生了那麼多不愉快,但不可否認的,那個人卻是陪在自己身邊最久的人、也最了解自己的人。因為從小成長在相似的環境,也就從對方的身上看見了一點自己的影子,也許是同病相憐的感覺,隨著時間,那種感覺不減反增,最後也就在心底形成一道越來越巨大的悲傷與黑暗。如同傷口,可是未必會隨時間癒合,而是會結疤結痂。

  我覺得,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一個和自己有幾分相似的人,因為我的周圍就有一個。不是說外貌,而是一種說不上來的羈絆,或許你和他不是很熟,也不常見面,甚至可說是非常討厭那個人,還常常拿他跟自己比較,但你們認識對方的時間卻非常久,也許是碰巧每次都同班的一位同學,也許是年紀相仿的一位親戚,更或許只是家附近的一個鄰居,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這麼一個人存在。就算現在沒有遇到,總有一天也一定會遇到。

 


  &

 
  也許大人都不會相信,裡面的對話真是一個國中生的心聲嗎?

  像我現在的掃區在國中部那,常常得經過一整排的國一班級,每當經過,都不敢相信自己以前也是這個模樣嗎?可是,就像電影《星空》,男女主角都才十三歲,不少大人看了劇本,都說他們的國中不是這樣。但給國中生看,卻認為那根本是「小學生」的愛情吧。

  時代在變,人也在變。
 
  特別又是女孩子,想法一定比較成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女七男八」,源自《黃帝內經》,女生的生命週期跟七相關,也就是「七」、「十四」、「二十一」歲等依此類推。雖然是兩千年前的文章,是在說生理變化,但我覺得生理變化何其不會影響心理?女生真的是以七為倍數在成長,這也就是為什麼女生總比男生成熟的原因。

  要不然女孩們捫心自問,不覺得自己十四歲時,想法和心智都漸漸和過去的自己不太一樣了嗎?

  所以不要覺得國中的孩子什麼都不懂。雖然男生可能真的是那樣,還是很幼稚(="=)。但對女生來說,國中正是她們的生命週期要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時候,也是思想在逐漸改變的時候。只是太多青春熱血的電影都只拍高中,心聲也就都以男孩子為主,所以才沒探討過女生的思想早在國中就已經開始成熟了。  

 

  &

 

  在連載期中,有不少讀者都為若涵打抱不平,因此非常討厭以緒,我想是還不到結尾所以不明白以緒為何要做這事的理由,以為只是單單的忌妒,其實小緒只是想要讓若涵能為自己而活才做這些事刺激她,好讓她能有勇氣改變現狀。雖然若涵其實早就有預感以緒做這些事的動機,但卻害怕去探究,最後不但傷了自己,也傷了彼此。

  我認為,人的感情與想法遠比電影和小說裡描述得還要複雜,因為人的個性是一點一滴累積出來,不是幾個形容、幾句話便能帶過的。影響最大的,就是家庭。我身邊有些朋友都有一個成績很好的哥哥或姊姊,每次聽她們傾訴心裡那塊看不見的陰影時,父母都佔了很大的分量,爸媽無聲的失望眼神與嘆息,身為孩子的我們其實都有看在眼裡,但那種再怎麼努力卻還是比不上哥哥姐姐的無力感,卻讓我們怎樣也無法對父母說出口。

 

  & 

 

  最後,就送上的這首歌,是我在寫這個故事時無意間聽到的歌,郭靜的<我們都能幸福著>。

  雖然是情歌,但裡頭的幾句歌詞卻讓我在當下非常有感覺,很想送給若涵和以緒,還有看完這篇故事的每個人,祝福你們都能在各自的旅程快樂

 

  加個附註,為了保護當事人的隱私,所以故事裡的角色都不是本名喔!

   

       

  作詞:吳易緯

  作曲:陳啟樂 (Color可樂)

 

  謝謝你 陪著我 走了這麼久

  現在 你可以放心鬆開雙手 不用擔心我

  答應你 不忘記 故事和溫柔

  過去 那些冒險隨著心跳動 努力地執著

 

  不得已 需要被放棄的約定

  在明天 因為懷念變得美麗

  從透徹的眼睛 看見勇氣

 

  讓我們都能幸福著

  在各自的旅程快樂

  回憶 做夢 要讓笑容 一直綻放著

  有一天都會幸福的

  傷口被擁抱痊癒了

  眼淚 倒流 會有道彩虹 溫熱心的天空

 

  多年後你遇見了我 記得分享你的生活

  最怕愛過 最後只剩下寂寞

 

  讓我們都能幸福著

  在各自的旅程快樂

  回憶 做夢 要讓笑容 一直照亮 孤單的時刻

  我們會永遠幸福著

  傷口被擁抱痊癒了

  眼淚 倒流 會有道彩虹 溫熱心的天空

 

 

 

 

 

 

 

  2013.4.22 01:40 —By沫晨優

 


 

arrow
arrow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