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65150617                  

 ※此篇為舊文重發(2011/4/4—From無名)    

 

  知道嗎?世上最奇妙也最無奇,象徵著萬物的運轉,沒有開始,理所當然也沒有結束,不會有人看過它的樣貌,也就更不會有人觸碰過它。  

  它的存在,像空氣,但沒有它我們也不會死。

  它的存在,很真實,但我們永遠也不可能了解。

  也許,沒有它,就不會有回憶,更不會有所謂的喜怒哀樂,沒有所謂的往前,沒有所謂後退,更不會有那些不捨與難忘。

  當躺在再安靜不過的床上,會希望就這樣永遠……永遠都不要醒來。因為害怕它帶來的晨曦,會讓自己再度著今天,雖然我們很清楚沒有甚麼能夠讓它停下來的。

  * 


  我曾想過,假如自己的世界有終止的那天,那麼,那一瞬間,換算成單位就是零點三六秒的短短的片刻,自己的靈魂會何去何從呢?

  還是說,我們根本就不曾存在過?一切的一切不過是我們愚蠢的想像?

  那麼……它又代表什麼呢?它何時出現的?是自這浩瀚宇宙誕生時,還是更早、更久遠的以前?

  面對這個無解的問號,我未曾有過假設,我甚至一點都不想去尋求那個答案,因為在這個無垠的宇宙中,我的存在根本為不足道,不……可能連我們都渺小的不足以掛齒。

  但……或許這個答案,就在那短短的零點三六秒間,也說不定。

 

  據說,人在死之前,眼前會倒轉自己一生的片段。

  會有這個想法,是來自於自己的國文老師,她說,有次自己因一場意外而瀕臨死亡的邊緣,可是在那個瞬間,根本就沒有倒轉自己此生的記憶。

  但我想,如有真是有的,那麼,那會是給我們存在過的,最好的禮物了。

 

  * 

 

  日子一天天過去,久而久之也不會感嘆它的快速,因為我們早就習慣了。只是在我這樣認為時,又覺得可能是度過這些的日子太無聊也太無趣了,沒有過多的不捨和快樂。

  最近,在瀏覽自己的心情文中,看到了有趣的內容,那是很久以前的自己所感到奇特的。

  知道嗎?一瞬間等於零點三六秒,而一剎那等於零點零一八秒,並且,一剎那正好等於一念,原來所謂的「一念之間」,只有短暫的不到一秒,而且二十念才等於一瞬間。

  小說裡男女主角所形容的一剎那、一瞬間,在我明白這個道理後,總覺得誇張得有些離譜,不到零點五秒的當中,真的能感受到那麼多嗎?

 

  然而,這個問題可能也很難有正確的答案,也許有,但那要自己體會過。 

  可能,我算曾體會的吧。雖然只是下樓梯時一個短暫的片刻,但那瞬間真的有一切都停止的感覺,包括自己的動作、腦袋、呼吸,一直到兩人下意識穿過彼此身邊時,才終於回歸正常。

  但我不覺得那只有零點三六秒,至少有零點五秒吧?而且那麼短的長度,根本也不會清楚記得那時對方的表情。

  隨著分分秒秒的流逝,會在不知不覺慢慢改變一些事情,當注意到時,早已過了不知多少的分分秒秒,又或是多少的時時刻刻。

  但卻在同時,清楚了一些事情。

  心裡原本的感覺都變質了,但絕不是像牛奶變酸,而是知道它回不來了,當下的反應和決定才覺得是錯的,我在想的是,如果當時能將那件事後推到現在才發生,可能會有更好的結果。

 

  * 

 

  背靠在牆上,無論是垂著頭,還是揚起臉都沒差,反正能明白就好。 

  很多時候、很多事,老套的字眼以及劇情不斷的重複上演,偶時覺得特別,但到頭來不過是照舊,對於我來說,有些人他的出現或不出現一點都不會影響到我。

  可是不出現的話,就不會覺得日子特別,儘管他的出現也沒增加多少特別。

  若簡單說、明白講,可能是種遲鈍,值得慶幸的是,我的遲鈍只在某部分而已。

  更何況,那還是我自己造成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文重發 散文 時間
    全站熱搜

    沫晨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